首页 魅力惠济 惠济概况
  • 惠济概况
惠济概况

    惠济区是郑州市6个行政区之一,位于郑州北部,黄河南岸,辖区总面积232.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3万,下辖2个镇、6个街道和郑州惠济新区、河南惠济经济开发区(惠济特色商业区)、郑州黄河滩地公园(郑州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区)”和“河南省平原绿化高级达标先进区”。

    一、惠济区的历史积淀厚重

    区名来源于辖区的一座三孔石桥——惠济桥(始建于隋代,与河北赵县的赵州桥同建于一个时期),寓“平等互惠,和衷共济”之意。悠久的历史造就了丰厚的底蕴,辖区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7处,普查在册不可移动文物182处、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3万多条,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个。它们不仅代表中华文明的高度,也承载惠济区乃至郑州市的城市文化记忆,极具开发价值。

    二、惠济区的区位优势明显

    作为郑州市的北大门,惠济区西依邙山,北靠黄河,与焦作、新乡隔河相望,南与主城区紧密相连,是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重点发展区域。连霍高速、京港澳高速2条交通大动脉在辖区“十字”交叉,有高速公路上下道口4个,周边1小时车程半径内覆盖中原城市群9个城市。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通车,7号线加快建设;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被评为“都市公交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域外通达、域内通畅的立体交通体系加速构建。

    三、惠济区的生态环境绝佳

    是郑州市内生态水系最丰富的区,黄河穿境27公里,枯河、索须河、贾鲁河、东风渠“三河一渠”长度近100公里;林木保有量6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42%,可量化生态价值超过40亿元,绿树红花随处可见,蓝天白云渐成常态,是省会郑州的“后花园”“大氧吧”。

    四、惠济区的产业优势突出

    文化旅游创意业加速发展,荥泽古城、大运河文化2个片区建设有序推进,黄河滩地公园约63公里彩色慢行道路及南裹头、海事码头、惠武浮桥3个观景点建成,郑州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完工。现代商贸业初具规模,惠济万达广场、万科美景商业中心、宜家家居先后营业,郑州北部商业氛围更加浓厚。都市型工业优势明显,三全、思念荣登“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入选年度河南省民营企业百强,中铁大桥缆索领跑行业。都市生态农业提质增效,郑州陈寨(双桥)花卉基地发展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花卉集散中心。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的主要承载地,惠济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郑州市对惠济区的“北静”功能定位,以及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信息创意等产业定位,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历史文化展示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早日实现“四城、两高地、一家园”远景目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