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魅力惠济 区名由来
  • 区名由来
区名由来

    惠风劲吹大河魂 济世当立潮头人

    热烈祝贺郑州市邙山区更名为惠济区

    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一块生养不息的土地。孕育了20万勤劳勇敢的黄河儿女.经国务院批准,2004年5月1日,郑州市邙山区正式更名为惠济区!

       惠济区具有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区内现有惠济桥村和惠济长桥遗址。古惠济镇旧属荥泽县,1931年属广武县,1953年划归郑州市郊区。据史料记载,隋代此处的广济渠上有一座三孔石桥,名惠济桥,为南北交通要道,这里遂成一镇。据清顺治十六年荥泽县专载“惠济长桥”为荥泽八景之一,专称“碧栏石瓮势若长虹,附居者烟火千家,往来者贸迁万种,诚一邑之雄镇也”。现有惠济桥村,延续至今。

    惠济区名具有美好深刻的字意与内涵。“惠”的字面意思为给人好处、受到的好处,如恩惠、受惠无穷等。同时“惠”又是常用的敬辞,如惠顾、惠临等体现了尊重、欢迎对方的语意。“济”在汉语中解释为对事情有益,富于成果、成效,还有形容人多之意,如人才济济、济济一堂等。“惠”“济”相连,寓意区域有“聚八方之恩泽,平等互惠;揽四海之贤才,和衷共济”的深刻含义。

    一个名字的变更,意味着更大的发展渴望;一个名字的变更,意味着更强的创业萌动;一个名字的变更,昭示着凌云壮志;一个名字的变更,昭示着万丈豪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