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魅力惠济 旅游环境
  • 旅游环境
旅游环境

    惠济区位于郑州北部,她西枕邙山,北临黄河,东至郑州市第二黄河大桥,全区总面积232.8平方公里,人口20.1万,是郑州市六大行政区之一,下辖两镇、六办。“惠济”二字寓意为“聚八方之恩泽,平等互惠;揽四海之贤才,和衷共济”。

    今天的惠济区,可以用二十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区域位置优、生态环境美、人文资源厚、发展潜力大”!

    区域位置优。惠济区地处郑州北大门,位于黄河中下游分界点,亚洲最长的黄河公路大桥南北贯通,京广铁路、连霍高速、310国道、107国道、花园路和文化路穿境而过,区内主干道天河路、开元路、大河路、江山路、绿园路、清华园路已形成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高等级城市道路骨架,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遍布乡村,依托区位优势,河南惠济经济开发区、郑州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大河路工业园正在重点建设当中,其中,河南惠济经济开发区是河南省确定的郑州、洛阳地区的食品工业聚集区,位于开发区内的食品工业园是列入省、市“十一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为我区跨越式发展构建了产业支撑平台。

    生态环境美。生态环境可以概况为:“一山一河一滩一堤”。 “一山”,即邙山在郑州的六区中,唯有惠济区拥有一座伏牛山余脉——邙山。它也许不够险峻,但沟壑纵横,起伏有致,缓坡处处,山道弯弯。“一河”,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目前,我区已建成16平方公里“一山美景,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邙岭大型水土保持生态园、沿黄河长27公里宽1000米的生态防护林带,形成了郑州北部的绿色屏障,构筑了绿色长堤。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惠济区被誉为郑州市的“绿肺”和郑州人的“健康银行”,被列为“国家一类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成为郑州市民休闲、度假、居住的首选地。

    人文资源厚。惠济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远灿烂,是汉文化和黄河文化的发源地。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五千年前曾发生过炎黄二帝结盟的大事,被史家称作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大融合。被誉为“华夏第一城”的西山黄帝城,已被专家确认是黄帝建造的五城之一;今天的古荥镇包括了古荥阳的大部分区域,是楚汉争霸的主战场,刘邦、项羽曾在这里上演了一幕幕如火如荼的历史大戏;古荥阳城墙虽历两千多年风雨,仍有一部分挺立在惠济大地;而汉代冶铁遗址则因是全世界最早、规模最大的冶炼工场而轰动世界。以上三处古迹都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都集中在古荥这么一个千年古镇,实在是全国罕见,北京来的考古专家大发感慨:“一镇三宝,一步三叹”了。其它如供奉我国城隍神鼻祖纪信的纪公庙、商代国都隞都所在地双桥遗址,岔河遗址等遗物遗迹和花园口将军坝、扒口堵口纪念碑、小顶山毛泽东视察黄河纪念地等现代人文景观,都闪耀着中华文明的灵光。民间文化也相当丰富,黄河澄泥砚、惠济烙画、惠济剪纸被评为全省“知名民俗文化产品”,其中,黄河澄泥砚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

    古风扑面令人遐想,而生态游则展示了惠济区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如今,已初具规模的黄河风景名胜区、四季温泉度假区、丰乐农庄、花园口旅游区、富景生态世界、金地人家等自然文化景观,吸引了八方游客。深沟高垒与花园洋房,古城遗韵与现代气息,人工砌成的平湖曲岸与野性十足的草场湿地,共同构成了惠济旅游的整体格局,以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赏农家景、品农家味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休闲游为惠济区的旅游业又平添了一笔靓丽的色彩,使惠济区逐步变成了郑州市的中央休闲区。这就是:“古汉文化看惠济”、“黄河风情游惠济”、“休闲度假到惠济”、“餐饮居住在惠济”。在惠济,您可泛舟跃马,饱览黄河胜景;可登高凭险,赏尽邙山秀色;可小憩农家,体验田园风情;可漫步河滩,体味长河落日。

    发展潜力大。区委区政府围绕“生态经济强区”建设目标,按照“一区两中心三个产业”的发展思路,强力实施“三大战略”:“一区”就是最佳人居环境区,即:依托我区依山傍水的生态环境优势,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区。“两中心”就是会议中心和休闲中心,即:依托风景优美、设施一流的黄河迎宾馆、思念瀛洲度假酒店、丰乐园大酒店、四季同达生态园等会议和住宿设施,打造会议中心;依托省体育中心、黄河大观四季温泉度假区、四季同达生态园、丰乐农庄、黄河富景生态世界、大河庄园等一批文化体育休闲项目,打造休闲中心。“三个产业”就是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战略就是坚持“以工带农”战略,发展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形成东部养牛、西部种花、中部种无公害蔬菜、北部建观光农业,全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引进科技含量高、安排就业多、对财政贡献大、对环境安全影响小的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型工业;坚持“三产富区”战略,重点发展物流、近郊旅游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目前,这个发展战略已取得了初步成果,惠济区已成为郑州市重要的农副产品基地和“鱼米之乡”,毛庄“绿园”蔬菜、“正红”牌黄河鲤鱼、花园口

    大米等物产享誉全国;以“三全”、“丰园”、“海润”、“清华园”为主导的食品、医药、印刷、房产、包装、饲料等支柱产业迅速发展;拥有中原最大的汽车贸易、家具、建材、蔬菜、水产品、调味品、纺织品、眼镜等批发市场,现已初步形成了连霍高速上下道口与北环路之间的副食品专业物流中心;以万客隆国际家具城、北建材市场、汽车贸易中心、国际车城为主的郑州东北部物流园区;农产品物流园区等三大物流园区。一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新城区正崛起于黄河南岸,一个社会和谐、风景秀丽如画的生态经济强区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惠济区是古老的,历史赋予了惠济深厚的,同时,她也是年轻的,也正因为她的年轻,才蕴含了巨大的潜力和勃勃的生机。从地图上看,惠济区就像一只振翅高飞的雄鹰,邙岭和黄河滩两大扇面区正是雄鹰的两翼,而中部向市区延伸的区域为雄鹰的主体。两翼部分主要承担生态防护功能,引导惠济区的发展方向,并为其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护航;主体部分集中了大部分的居住区、农业区和全部工业区,惠济区政府也位于此,是惠济区经济腾飞的原动力,不仅拉动整个惠济区经济的发展,也是其成为郑州市后花园的有利保证。惠济区将展开双翅飞得更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