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召开区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29 09:58:30 

227日,惠济区召开区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届区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惠济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区领导李伟光、吴晓梦、李晓锋、张振中、陈伟森、马东亮、安龙、樊江水、穆亮、隋平民、李志恒、赵鸿年、青华山、申慧,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公安分局分管负责同志,郑州黄河滩地公园管委会、河南惠济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天河控股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行政正职以及区政府办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晓锋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就做好全区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区长李伟光强调: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忠诚政府建设

一要始终做自我革命的坚定推动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推进“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一刻不停把全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二要始终做推动政策落地的坚决执行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抓落实的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全区政府系统要切实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不折不扣落实党委各项要求,真抓实干、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要始终做正确政绩观的坚强践行者。全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正确政绩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政治意识淡化、“超能力”安排项目等7种政绩观偏差情况,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四要始终做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实守护者。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区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研判,注重风险防范,及时化解隐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控;加强正面宣传,舆论引导,构建清朗的网络舆论生态。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要突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程序;严格依法办事,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以公正严明的行政执法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增强政府行政透明度,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工作;用好政府服务便民热线,认真倾听群众建议、意见和要求;不断健全监督体系,真正让法治建设成为一种硬标准、硬要求、硬约束。二要突出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化改革、改进服务;建立重点项目“白名单”,开设“绿色通道”,提升项目建设速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要突出风险防范,严格规范监管。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强化审计监督,切实管好用好公共资金;规范招投标活动、狠抓公共工程监管、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管理,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交易;大胆改革创新、强化国有企业投资监管和国有资产处置监管、处理好国有企业改革中的遗留问题,大力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四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管民生资金,确保民生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规范基层权力,推进建章立制,让规章制度真正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三、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实干政府建设

一要用足用好各类政策释放红利。认真研究吃透政策,在用好用活政策上下功夫,对照中央和省市政策进一步实化细化举措,制定完善具体方案,全力做好政策承接、政策转化。二要努力推动经济运行乘势而上。聚焦经济增长主要预期目标,找准切入点、发力点,认真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三要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办好、高质量按期完成2024年民生实事项;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化乡村振兴领域问题,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的监管体系。四要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科学研判当前信访稳定形势,压实工作责任,提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盯住重点领域,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着力化解债务风险,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打击整治非法集资等犯罪,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以干净做事为底线,扎实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净干事、清白做人,扎实推动清廉惠济建设全域推进、全线共进。二要强化能力建设,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加强对国家、省市各类新政策新举措的学习研究;进一步增强创优争先的意识,在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上,坚持用高标准推动工作高质量。三要持续改进作风,夯实干事创业基石。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群众、项目等一线开展工作,紧盯进度、狠抓调度,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四要坚守廉洁从政底线,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守住底线,切实走好从政路、走好人生路。(政府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