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23 08:42:03 


1月22日上午,惠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力建设产业兴盛、魅力宜居、活力善治的新惠济贡献力量。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7人,出席大会的代表197人,符合法定人数。区委书记李新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滕飞,区长李伟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符维,区政协主席秦洪源及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共41人在主席台就座。部分列席会议的县级领导干部也在主席台就座。

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上午8:30,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滕飞宣布:惠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长李伟光代表惠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确定了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惠济夯实发展基础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共同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位省委“六个勇”期望,落实市委“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要求,深化“三标”活动,着力打基础、谋长远,推改革、抓落实,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12亿元,实现正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报告强调,2024年,区政府将全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在经济增长上聚力攻坚,积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在产业发展上聚力攻坚,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在改革创新上聚力攻坚,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在城市品质上聚力攻坚,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在绿色低碳上聚力攻坚,书写高质量发展画卷;在民生改善上聚力攻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在安全稳定上聚力攻坚,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

报告还明确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各项质量、效益指标和民生指标实现明显提升。

李伟光还向大会作了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区人民法院院长崔浩作了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3年,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177件,审执结19981件,同比分别上升6.03%、1.89%。全年共获得省、市、区各级荣誉12项,12名干警获评全市法院“办案标兵”,2人被郑州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6人受到嘉奖。报告还提出了2024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定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持之以恒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更加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动改革创新,更加高质高效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突出强基导向,更加从严从实推进管党治院。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璐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检察院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314件,其中刑事检察1160件,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154件。获评郑州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郑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继续保持“清廉郑州”优秀示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报告明确了2024年的工作任务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质效政治建设筑牢对党绝对忠诚;依法能动履职,以高质效法治服务担当护航发展使命;统筹法律监督,以高质效监督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从严管党治检,以高质效检察管理锻造过硬能力作风。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惠济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惠济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办法草案和票决办法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出席政协惠济区四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部分不是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区直部门、群团组织、区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区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副职,驻我区的垂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大会还特邀了驻惠的市人大代表、区人大离退休县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