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02 08:54:24 

12月29日上午,区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新军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伟光做工作部署。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李新军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区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区委委员有关事项的决定、《中国共产党郑州市惠济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区委常委会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惠济夯实发展基础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聚焦黄河国家战略,全力以赴抓经济,发展步伐更加稳健;着眼长远抓谋划,发展思路更加完善;因地制宜抓统筹,发展重点更加突出;综合施策抓项目,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全面从严抓党建,发展基础更加牢固,交出了“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惠济答卷。

会议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惠济区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第一个5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惠济实践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有信心、有勇气、有担当”的“三有”精神,以实施黄河国家战略为带动,以开展“三标”活动和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十大建设”工程为抓手,以大运河智谷片区、花园口新兴产业园、古荥智能制造产业园“三个片区建设”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产业孵化、经济普查、安置回迁、体制改革“五项工作”为切口,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确保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倾情倾力打造“活力之城、产业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幸福之城、安全之城”,建设产业兴盛、魅力宜居、活力善治的新惠济。做好明年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抢抓机遇、用好政策、争取主动,坚持“三标”引领、工作导向、实干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坚持正面引导、增强预期、营造氛围。

会议强调,要把握关键、统筹全局,进一步强化快速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发扬“三有”精神,以“抓牢项目建设、抓好产业孵化、抓细经济普查、抓实安置回迁、抓严体制改革”五项工作为切口,助推惠济实现大发展。要统筹推进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拼发展,打造活力之城。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聚力招大育强,深挖消费潜力,加快创新发展,建设人才高地,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注入动力、释放活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多措并举兴产业,打造产业之城。树牢产业发展思维,赋能食品产业,升级现代商贸,加快文旅融合,壮大新兴产业,培育健康产业,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传统产业延链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成链,打造更多支柱产业。三是众志成城搞建设,打造宜居之城。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基础承载,改善自然生态,打造和美乡村,注重风貌塑造和管控,努力打造高颜值城区。四是凝心聚力抓网格,打造善治之城。以智能体城市建设为总平台、总抓手,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平台集成,提高运行效能,不断扩大党的组织优势和数字技术优势叠加融合效应。五是一心一意谋福祉,打造幸福之城。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强化社会保障,打造“美好教育”,建设“健康惠济”,攻坚“保交楼”,织密民生保障网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六是竭尽全力守底线,打造安全之城。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推进依法治区,筑牢安全防线,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债务风险,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指出,要围绕省委、市委“十大建设”工作部署,协同发力、统筹推进,抓好技能惠济建设、设计惠济建设、标准惠济建设、信用惠济建设、书香惠济建设、体育惠济建设、法治惠济建设、平安惠济建设、美丽惠济建设、清廉惠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一是聚焦项目建设强投资。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把施工进度、投资进度细化到月、量化到旬、责任到人。要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加强政策研究和对接申报。要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精细服务标准,加快形成项目梯次推进格局。二是突出培优育强添动力。要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常态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建立健全机制。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在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的基础上,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改善型消费、升级个性消费。三是突出补链强链兴产业。要强化产业片区支撑,积极合作建设产业园区,完善园区配套功能设施。要打造食品产业集群,制定《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布局楼宇、会展、总部经济;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新业态发展。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激活力。要提质增效科技创新,抓好资源整合、要素集聚、主体培育、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要扎实推进重点改革,统筹做好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改革事项。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成效作为重要衡量标准。五是紧盯城市功能品质抓建管。要持续实施城市更新,制定全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要持续提升基础承载,积极融入和服务郑州都市圈建设,完善安置房周边及重点片区基础设施配套。要持续做好精细管理,推进市政设施智能化改造提升与智慧城管工程建设。六是绿色低碳发展优生态。要加快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强化重点领域治理。要持续开展造林增绿,推进国土空间增绿扩绿,强化森林、湿地资源保护。七是紧盯民生保障解民忧。要完善公共服务,推动学校项目建设,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健全区域协调分级诊疗转诊制度,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要推进安居工程,加快剩余安置房建设交付,持续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要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进一步增进引领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忠诚本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筑牢思想阵地,把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展示惠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要建强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组织力量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要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优化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功能,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打造清廉惠济,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清廉模块建设,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持之以恒转作风,久久为功树新风。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产业兴盛、魅力宜居、活力善治的新惠济,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副县级以上现职领导同志;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委办副主任,人大办主任,政府办主任,政协秘书长,区委各部委、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由县级领导担任正职部门的常务副职),各镇(街道)党政正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区委巡察组正科级巡察专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各工(专)委主任;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垂直单位、国有平台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郑州黄河滩地公园(郑州农业高新区)、河南惠济经开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代表、省属市属新闻单位驻区记者;我区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部分区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三个一批”活动重大项目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