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盛、魅力宜居、活力善治 惠济区在新伟业中谱写新篇章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01 10:56:33 

12月29日上午,郑州市惠济区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区委常委会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明年全区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一年来,惠济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聚焦黄河国家战略,拼经济、调结构、抓项目、促发展,交出了“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惠济答卷。据统计,2023年惠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前三季度增长7.4%,增速居郑州六区第2;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增速居郑州六区第2;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3.4%,增速居郑州六区第2;新增“四上”企业154家,创历史新高。

“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发展问题,把握发展机遇。”会上,惠济区委书记李新军用“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关键词,辨析梳理了摆在惠济发展面前的“三大利好”,“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第一个5年,城市更新、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等政策叠加,‘三新三老’的产业定位,让惠济跨越发展的‘天时’已至;2.5万亩的产业用地,三大片区东西贯通、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使惠济换道领跑的‘地利’已成;全区上下同心同德、踔厉奋发的干事热情,令惠济引领发展的‘人和’已聚。”

聚焦2024年经济工作,惠济区将以大运河智谷片区、花园口新兴产业园、古荥智能制造产业园“三大片区建设”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产业孵化、经济普查、安置回迁、体制改革“五项工作”为切口,统筹推进“活力之城、产业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幸福之城、安全之城”六个方面工作:

打造活力之城,惠济区将聚力招大育强,确保全年新引进项目增长20%以上,新引进50亿元以上高质量项目不低于2个。深挖消费潜力,以重点商圈为引领,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带;以北大学城、东风渠两岸、艺茂仓、良库工舍、沿黄村庄等为重点,打造一批美食街、酒吧街、网红街等特色街区。加快创新发展,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郑州市科技型企业30家以上。建设人才高地,发挥高校人才和科研优势,实现政校企共融共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三个无审批”和“五个全覆盖”。

打造产业之城,惠济区将赋能食品产业,重点发展以预制菜为代表的现代食品产业,加快“一园一港”建设。升级现代商贸,加快构建集商业、娱乐、会展、办公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区。加快文旅融合,加快激活黄河滩地公园和黄河博物馆;在沿黄区域统一安置,按照自住和民宿需求,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壮大新兴产业,推动花园口新兴产业园、古荥智能制造产业园取得更多突破。培育健康产业,全方位布局康养社区,建设重要康养目的地;布局体育产业公园,打造康体娱乐聚集地。

打造宜居之城,惠济区将推进城市更新,加快老旧小区、城市道路改造,建设惠济“美好家园”。提升承载基础,加快42条市政道路、29个公共停车场、100座智能公厕建设。改善自然生态,推进黄河支流水环境生态恢复修复、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打造和美乡村,全面完成保合寨村、牛庄村、前刘村等和美乡村建设任务,抓好申庄村、花园口村、古荥村等8个郑州市第二批和美乡村示范村申报及建设。 打造善治之城,惠济区将完善体制机制,线下健全新就业群体网格驿站和流动网格员队伍,线上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平台集成,整合党的建设、政务服务、政法综治、城市管理等平台资源,实现一网通管、一口受理、一体派单。提高运行效能,推进AI运用、智能处理、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打造幸福之城,惠济区将强化社会保障,高效运营“零工市场”,搭建三级就业服务网络、基层试点零工驿站。打造美好教育,尽快完成8所学校收尾工程,实现3所学校全面交付、4所学校开工复工、郑州市第38高级中学建成招生。建设“健康惠济”,逐步健全区域协调分级诊疗转诊制度,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推动普惠托育机构建设。攻坚“保交楼”,确保4个“保交楼”项目如期交付。

打造安全之城,惠济区将推进依法治区,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筑牢安全防线,聚焦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聚焦黄河防汛、城市防汛、地质灾害防范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开展“三零”单位、“平安法治星”创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防范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惠济区不仅地图似龙头,更要勇于成为龙头,扛稳扛牢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政治大区’责任,敢于向‘经济大区’迈进,真正像龙头一样成为郑州经济发展新的引领者。”放眼未来,区委书记李新军勉励全区党员干部说。新的一年,惠济全区上下将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为加快建设产业兴盛、魅力宜居、活力善治的新惠济而不懈奋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