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大讲堂”第八期:推动旅游业由传统景观模式向文旅文创深度融合模式转变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11 09:23:35 


9月9日,惠济区第八期“惠济大讲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题学习报告会在区群众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向勇教授,围绕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作专题授课。区委书记李新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现场授课阶段,向勇教授以《惠济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战略与路径》为题,从文旅文创发展的历史使命、时代特征出发,以澳门社区文创、白马花田营造等实例详细阐述了创意赋能促进新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为全区干部系统讲授了如何推动地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相关知识。集中研讨阶段,相关区领导和部分单位负责人根据报告会授课内容,围绕全区文旅产业发展作交流发言,谈感受、讲认识、话举措,积极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就推动全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区委书记李新军要求,要把握趋势,找准方向。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精神,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为引领,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将文旅发展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消费升级有机结合。要紧盯需求端和供给端,在构建文旅消费场景、创新文旅产品、丰富游客体验、挖掘旅游客源上做文章,在打响品牌塑形象、做精项目提品质、创新融合强供给、以人为本优服务上下功夫。要挥优势,主动作为。要坚持保护与利用相协调、传承与创新相融合,加强文旅文创的顶层设计、项目包装、产业培育。要立足生态优势,积极布局文旅消费新业态,全面提升黄河滩区游客体验感。要大力发展夜经济,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惠济特色、独特标识的消费场景。要紧抓“花博会”机遇,将文旅元素融入城市功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要聚力成势,优化服务。要抓好顶层设计,强化要素保障,相关部门主动发挥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从治安、交通、消防等领域入手,多部门通力合作,高水平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推动惠济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