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和美乡村建设启动现场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07 10:20:54 

按照区主要领导的指示和要求,为学习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经验,全面提升我区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水平,7月27日至28日,区领导滕飞、牛鸿飞、陈伟森,带领区农委、古荥镇、花园口镇、大河路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沿黄8个行政村负责人一行19人,赴信阳市平桥区学习借鉴和美乡村建设的成熟经验。

8月3日上午,副区长陈伟森一行进行现场观摩,先后参观了中原种业博览园、八音乐坊、文化赋能孙庄美丽乡村活动现场、庆祝建军96周年中国书画作品展览馆、黄河文化艺梵传习所、孙庄养老服务中心等,并在孙庄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区农委、林业和园林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文化旅游体育局、古荥镇、花园口镇、大河路街道、新城街道、沿黄12村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副区长陈伟森强调,沿黄各镇(街道)要借鉴信阳和美乡村及孙庄村建设成功经验,结合自身情况,深刻谋划项目,全面启动和美乡村建设。一是尽快完成规划。要加快推进全区乡村规划编制,把合理布局、环境秀美、百姓宜居、生活富美作为解决和美乡村建设长远发展的根本,尽快上报审批,彻底解决乡村建设中修修补补、拆除翻建等问题。要注重全域规划理念,把农业产业发展、村庄管理实施体系纳入规划核心内容,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努力实现总体规划、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规划等无缝对接。同时,要加强宣传,让群众认识到开展和美乡村建设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并积极主动投身和美乡村建设工作中。二是摸清可利用资源。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要把涉及村庄的土地类别情况弄清楚,区林业和园林局要认真研究沿黄林带的开发利用,区文化旅游局要研究如何把沿黄和美乡村的游览功能串联起来的问题,各镇(街道)要研究如何引导产业与和美乡村建设融合发展问题等。根据各村的特色,结合土地性质,导入产业,制定村庄详细的发展规划。三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要加快优势特色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专业化生产、品牌化建设,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量身打造产业项目。利用沿黄地理、自然资源和省会1000万消费群体等优势,培育高端休闲文旅农旅融合农业,大力发展餐饮、民宿、游乐等产业。四是打造亮点。结合全区实际,利用有效资源先期建立示范点,重点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产生经济辐射效应,争取到2023年底,把古荥镇孙庄村升级为和美乡村示范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