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暨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22 10:11:26 


5月19日,在区政协一楼会议室,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暨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区领导李伟光、李云峰、崔浩、王璐、杨喜军,区委办、纪委监委、人大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分管副职区委编办、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行政正职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惠济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惠济区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的通知》、《惠济区贯彻落实<郑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区市场监管局、新城(街道)作交流发言。区长李伟光强调:一、提高站位、把准方向,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法治政府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二、聚焦重点、统筹推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查找短板弱项,逐一进行整改提升,推进政府诚信建设。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有效运行。三是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统筹推进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全面推行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阳光执法。四是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要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注。五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六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要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七是提升政府系统法治思维。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广泛开展法治培训,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成立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公信力。

三、精心组织、强化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深入调研、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二是压实各级责任。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对照法治政府示范市指标体系和创建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高质高效完成创建材料收集上报工作。各镇(街道)要按照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优化配置行政执法监督力量。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以示范创建为带动,深入总结本辖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问题和不足,摸清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