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未开学年级复学准备工作
来源:惠济区  时间:2020-04-30 16:13:51 

  按照全市关于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5月6日开学和小学各年级5月11日开学的要求,惠济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未开学年级复学准备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数据排查。经过高三、初三复学实践证明,通过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钉钉健康平台打卡和疫情防控风险预警系统这“三个平台”建立的数据上报体系,为我区科学施策、精准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撑。在5月11日学校全面复学后,将继续发挥这三个平台的作用,并对三个系统平台的信息进行整合,把学校职工、后勤保障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系统管理,实现信息全覆盖,确保各类人员健康信息管理无缝隙、无盲点、无盲区。

二是继续做好防控演练。组织各学校在学生返校前,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所有教职员工开展多途径、分批次、全覆盖的培训,使每个岗位上的人员都能熟悉预案、掌握程序,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并严格按照工作指南和流程图,抓紧开展防疫演练,模拟学生报到、进出校园、师生上课、食堂就餐、学生就寝、入厕等场景,在实际演练中完善工作环节,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每个学校原则上组织不少于3次的应急演练,确保所有人员尤其是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医疗服务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三是做好假期人员教育和管控。面对“五一”过后学校复学的实际情况,要求各学校提前制定“五一”假期师生管理办法,教育引导师生尽量减少外出,原则上不出郑州市;不聚集、少交流,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到疫情严重地区。学校落实好值班制度,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学校;高三、初三外地生原则不离校,由学校妥善安排在校学习和生活。假期结束后,学校将针对重点人员进行风险评估,按照防疫要求,落实隔离、检测等相关措施,学生入校前,统一检验、合格后方可入校,努力将风险排除在校园外。

四是严格返校复学程序审批。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的复学工作将按照学校自查、属地复查的程序进行,学校自查后签订承诺书,提交复学申请,经我局和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复查通过并报区教育防控部门备案后,方可组织实施返校复学。未经上述程序,任何学校不得擅自组织学生返校复学。在复学后,按照错峰入学的基本要求,组织各学校结合学生人数、交通情况等实际,安排学生错峰入校,避免聚集。

五是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组织各学校把握返校前后的教学工作衔接重点、难点、关键点,完善细化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方案。学生返校复课后,各学校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开展网上学习情况摸底和诊断评估工作,精准分析学情,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做好教育教学秩序的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为巩固教学效果,返校复学后,可以通过调整周末或占用一定暑假暑假时间进行弥补,小学不需要占用周末。

六是做好师生返校前后教育引导。在家长层面,开学前,各学校校长组织召开1次网络家长会,做好开学工作提示,将学校的防控要求向家长进行传达,并发放一份复学电子手册,让学生和家长明白学校安排,取得社会支持;在教师层面,分层次召开一次职工大会,组织专题培训,教育全体教职工熟悉学校防控工作流程,形成校内联防联控机制;在学生层面,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完善返校后的行为习惯教育举措,并通过返校后的课堂教学、课下教育和校园环境营造,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教育熏陶,引导学生将防控举措内化为自觉行动,

七是全力确保食品安全。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标准和《郑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工作管理规范》相关要求,对学校食堂、供餐企业食品采购、加工、配送情况进行检查;对采用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的学校,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必要时聘请专业机构或者是人员对供水设备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并进行水质检测。对于复学后学生在校用餐的学校,加强对于食品采购、运输、清洗、制作、留样、残余处置等各方面的管理,并通过错峰就餐的方式,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