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关注惠济!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4-02 16:52:35 

好消息!

惠济又被央媒关注点赞啦!

😍😍😍


近日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推出特别策划《故乡的小河》

本期聚焦“贾鲁河”

为您讲述这条河的“前世今生”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祥云湖浅滩,春光正好。阳光在湖面打出一束束反光,湖边的人眯了眼,把外套搭在胳膊上、绑在腰间。湖面上,一群短腿小白鹭正在追逐打闹,摄影爱好者李永恒频频按下快门。

祥云湖位于郑州市花园口镇京水村,这里是贾鲁河和索须河的交汇处。李永恒在湖边总有收获,自由飞翔的翠鸟、滑水嬉戏的斑嘴鸭……不必蹲守,来了只管举起相机。在这个年轻人眼里,京水村的“特产”就是鸟。

商贾云集、舟来船往,白天桅帆不断、夜间渔火闪烁,也是这里,千年前的这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隆文不止一次来过京水村,“贾鲁河我顺着河走过,我顺着河一直走到周口去”。史料记载,贾鲁河“往时舟楫畅行,上可抵京水镇”,京水镇就是如今的京水村。

陈隆文解释,贾鲁河的价值之一是沟通黄河、淮河水系,形成了众多的节点城市。“所有的节点城市都可以通大船,进淮河,朝东去,进邵伯湖,进大运河,然后进长江”,在他看来,郑州要发展水运,关键是要解决水的问题,也就是,如何保有贾鲁河健康的航道和充足的水量。

李永恒见到了贾鲁河十年来的水,不曾见过千年古河上的船。大学毕业后,他留在郑州工作,2014年,他搬到郑州滨河路上的一个小区居住,与贾鲁河的直线距离不过300多米。李永恒说,那个时候两岸的垃圾、水都是排到河里面的,甚至还有一些养猪场,有时候一到夏天刮风,我们小区都能闻到。

违章建筑连片,垃圾随意倾倒,河道阻水严重。上游的清水到这里越流越细,入河的污水却源源不断。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程兆国记得,上世纪90年代,贾鲁河畔小作坊、小鱼塘、小工厂遍地都是,河道防洪标准越来越低,“基本上90年代初期就断流了”。

在历史地理学者陈隆文眼中,贾鲁河的断航乃至断流,关联了经济社会的变迁。历史上,贾鲁河是中原地区与东南沿海的重要水上通道,水路造就了贾鲁河流域商业城镇的繁荣。此后河道泥沙淤垫,屡次治理又屡次停航,曾人声鼎沸的沿河地区一并陷于沉寂。

 中原水运的衰落与气候密切相关,但贾鲁河成为“臭水沟”,早已不是“气候”二字可以概括。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直指“贾鲁河作为郑州市域的主要河流,严重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也是从这一年起,郑州市陆续投入约200亿元,用于贾鲁河郑州段96公里河道综合整治。

“百日拆迁”是最早提上日程的工作之一。在贾鲁河畔,程兆国不无感慨地引用了《孙子兵法》中的一句话,“上下同欲者胜”。

“三个月的拆迁过程当中,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老百姓都知道,挖这条河,搞这个生态建设,都是为自己好,都是家门口的事情,对这件事比较拥护。”程兆国说。

200亿的魄力,加整整8年的持续努力,到2023年,这场郑州人向贾鲁河的集体奔赴,有了美好的结局。河道及湖泊疏挖、闸坝建设、沿岸截污治污、水源引入、生态治理、景观绿化,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综合部部长白雪锋熟

悉每一项、每个月的进展。上班时,她为节点工程的顺利完成而雀跃,下班后,她还想再多看看贾鲁河。

有时候我带着孩子去贾鲁河去玩,有一次俺妞来个‘妈妈贾鲁河是你们干的?’我说‘是呀!’不知道孩子说话那种表情,她特别骄傲、自豪,特别开心,就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那种洋溢在脸上的开心。当时我感觉,这一路走来这么多辛苦呀,特别值。”白雪锋说。

因为不同的课题,陈隆文也还在一遍遍走过贾鲁河畔。他看到的,是“水路流畅,舟行无碍”的可能。恢复旧有的航道后,贾鲁河流经的地区主要是乡村。陈隆文指出,复航就是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把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发展差距尽量地缩小。

“建设郑州港、贾鲁河航道”被写进河南水运“十四五”规划,202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启动贾鲁河通航和郑州港项目前期工作”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港航海事处副处长王纪锋说,郑州将由此变身“港口城市”:“河南的水系规划目前是一纵三横九支航道,其中贾鲁河是最主要的一条支流航道。这一条支流航道通郑州,郑州有了一条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

“贾鲁治黄河,恩多怨亦多。百年千载后,恩在怨消磨。”元代重臣贾鲁治河的故事,讲了几百年。再看眼前的河里,有碧水、珍禽,这是这一代郑州人自己治河的故事。

 贾鲁河边,李永恒有新的收获,手机相册里是他拍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天鹅来时戴着英文脚环,如今已从候鸟变成了留鸟,数量从两只增长到了十多只。

 陈隆文也期待一场重逢。汽笛声鸣响在贾鲁河上的一刻,他会是什么心情?他的老师错过了这一幕,而他,将好好记下。

“我的老师史念海先生在1957年提出一个问题,河南地区的都城兴起和中原地区的水运、河流都有密切的关系。人和水之间的关系,我们要好好研究,我们思考的许多问题是从这里来的。”

研究了十几年中原水运史的他,这样表达对贾鲁河复航的感受:“这是个必然,发展到这个程度,河流和人息息相关。复航是个必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