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南岸春意浓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19 09:58:30 

咚咚锵、咚咚锵……大年初六晚上,黄河南岸惠济区花园口村黄河食谷灯会暨民俗文化节活动上热闹非凡,喧天大鼓敲起来,铜钹卖力拍起来,上演了一场“古今对话”的民俗大戏。

伴随着喜庆的鼓钹声,跑旱船、骑毛驴、猪八戒背媳妇、孙悟空舞金箍棒、扭秧歌和媒婆、大头娃娃逛街等历史悠久的传统杂耍绝活开始了展演。

小孩子们最喜欢的莫过于猪八戒背媳妇了。头顶红盖头的俊俏新媳妇,手拿红色扇子左右摆动,时而擦汗,时而扇扇子。肥头大耳的猪八戒,摇头晃脑,憨态可掬,时而大步前进,时而走起扭捏小步。逛街的媒婆,形象更是惟妙惟肖,脸上点着痦子,头戴旧时头套,手持长长的烟杆,行走中不时将烟嘴放到嘴里嘬两口。大头娃娃则和旁边小朋友互动起来,近距离跟小朋友来了个亲密接触,逗得孩子哈哈大笑。

欣赏过精神娱乐项目,还可以参加体育项目——骑马。两匹小矮马驮着游客,不断“哒哒哒哒”转圈驰骋,一些小孩子也跃跃欲试,上马体验为快。

人气最旺的还得数舞狮,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将两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狮子“围困”在中间,狮子不得不转圈“扩大战场”。在灯笼红色灯光的照耀下,两只醒狮显得格外威猛。鼓点震耳欲聋,狮子跳跃腾挪。起势、奋起、抓痒、迎宾、施礼、发威、跳高……一连串动作,让观众连连叫好。

活动现场的花园口老街里,土气里透着“时尚”的网红东北大花袄,成了众多商家的标配。黄河大鲤鱼、关东煮、七彩棉花糖……让人垂涎欲滴;现割肉现串现烤的羊肉串等,更是让人急于尝鲜。

除了民俗展演和美食,灯会也是黄河食谷灯会暨民俗文化节活动的主要亮点。灯会设置特色民俗灯组、新年市集、挂灯祈福、非遗表演等,特色民俗灯组包含有十二生肖、五福临门、动物乐园等16组大型民俗组灯。“给我拍一张,我要跟巨龙合个影。”一条数十米长的巨龙花灯,成了很多游客的打卡地。

沿着黄河大堤公路,行车约20分钟,即可到达黄河滩地公园内的南裹头广场。进入广场的路两旁,行道树上灯光点点,流光溢彩,烘托出了浓浓年味。进入广场,羊驼、兔子、梅花鹿等花灯让人流连忘返。靠近黄河处,还设置了水纹灯,波光粼粼,貌似水波。附近,萤火虫灯一闪一闪,好似千万只萤火虫在发光。

博物馆里过大年。正月初一至初八,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每天都有活动,游客在那里戴上新年国潮龙帽、用滚筒拓印“绘龙图”,探秘汉代冶铁工艺,感受先人伟大创造,有的市民还戴上VR眼镜体验钢铁铸造的辉煌文明。

惠济区春节系列活动中,捏面人、做糖画等非遗精彩亮相,让市民感受到了古老文化的魅力。

新春经济,谁能在第一时间赢得“眼球”谁就赢得了先机。赏民俗、寻年味、尝美食、游美景,惠济区将古老与时尚跨时代融合,把黄河文化、春节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龙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老百姓开开心心过“龘”年,在新春点燃了“消费经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