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花馍 蒸扣碗 传技艺 “一老一小”同乐社区“同乐”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06 16:39:59 

“这个花馍的做法,还是我七八岁的时候我娘教给我的。”“用花馍做小兔子、刺猬,我从小都会,今天我们要把这些老手艺传下去。”84岁的海秀英和74岁的李重阳一边教孩子们做花馍,一边满脸自豪地说。近日,在惠济区刘寨街道同乐社区的“长者餐厅”,社区居民和40余名小朋友一起做过年花馍。

活动现场,同乐社区“传承老味道”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上,邓凤英、史建兰、王美仙等5位老人成为社区首批“老味道传承人”。老人们将传统食品、腌制酱菜等的传承制作,用“老味道”唤醒舌尖记忆,用“传承”传递邻里温暖。

“只有揉透醒透的面才能做出形状优美的各式花馍……”“老味道传承人”一边做示范、一边讲解。小朋友们动手制作各种造型,通过切、揉、捏、揪、挑、压、搓等手法,再配上剪刀、叉子等工具,不一会儿,一个个花馍呈现在大家面前。花馍既有传统的枣花馍,也有小刺猬、金鱼、兔子、龙等造型各异的花馍,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起锅烧油,放入花椒、干辣椒等配料,随后放入腌制好的五花肉、鱼块、排骨等炸制,待金黄酥脆后分门别类码入碗中、上笼蒸制……“老味道传承人”志愿者付帅兵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传统河南扣碗的品种、制作流程。

谈笑间,热气腾腾的扣碗出锅了,屋里顿时弥漫着浓浓的香味,一个个充满喜庆的花馍点缀着一碗碗的扣碗,年味十足。

“亲身感受传统美食的魅力,让孩子们在传承体验中探知世界。”同乐社区党支部书记轩海峰说,同乐社区是典型的“老城区、老小区、老年人较多”的“三老”社区,希望能将宝贵的传统文化、邻里温暖和儿童体验相结合,展现出居民对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期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