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建立“3+3”工作机制 做实人才社区微服务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28 08:32:03 
        惠济区认真贯彻落实“讲好郑州人才故事、打造郑州人才名片”专项行动,区委人才办选择人才聚集区域的金杯社区,打造人才社区示范点,建立“3+3”人才服务工作机制,即突出人才的价值感、获得感、归属感,为人才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亲属服务,构建有人文、有温度、有品质的人才“社交圈”“服务圈”,着力打造人才有感的“专属社区”,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惠济、建设郑州。

       突出人才的价值感,为人才提供各类政务服务。金杯社区地处北大学城生活圈,紧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辖区内居住有高校教授、企业高管、技术骨干等高层次人才20余名。金杯社区为人才提供党务、民政、计生、工商税务等人才专窗服务,全程代办;免费提供人才沙龙、学术交流场所;统筹社会组织专业帮扶服务。人才社区建成以来,已为各类人才提供政务服务17次,开展人才交流互动4次。通过各类政务服务,推动人才主动融入社区、拥抱社区。

       突出人才的获得感,为人才提供便捷生活服务。强化金杯社区“人才之家”属性,为人才及亲属提供美发5折、免费口腔检查洗牙涂氟、免费洗车、超市商品8.8折优惠等服务6项,提升人才生活便捷度和获得感。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授关秀芬说道:“通过社区提供的一些生活服务,最大的感受是受到了重视,很多店铺的优惠都是专门为我们提供的,这都是社区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也想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突出人才的归属感,为人才提供贴心亲属服务。作为一名高层次人才,或许奖励和服务并不是迫切需要的,父母养老和子女教育才是最挂念的事情。惠济区创新人才服务思路,打造“上管老、下管小”服务品牌,为人才提供父母免费日间照料、心理咨询,用餐、床位7折;托幼托育6折;免费儿童科普活动、课后作业辅导等7项服务,父母养老、孩子托幼问题在社区就能全部解决。亲属服务目前已全面开展,根据人才统计入库情况,后续还将继续扩大服务覆盖面。

       惠济区着力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引导人才社区发挥“团结集聚、搭建平台、贴心服务”的阵地作用,强化人才政务、生活、亲属服务,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下一步,惠济区将立足各镇(街道)、社区实际,推广金杯社区人才服务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建网连片、高效服务,构建基层人才微服务“温情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