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妇女联合会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28 10:54:21 

根据惠济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7日至2023年8月31日,惠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妇女联合会支部委员会进行了巡察。10月12日,惠济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妇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2024年1月22日,区妇联党支部向区委巡察办提交了《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妇女联合会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委(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妇联党支部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逐一对照检查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研究制定《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妇女联合会支部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分解落实目标责任,明确解决问题时限,积极有序开展整改工作,成立以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赵利彦为组长,副主席李平为副组长,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班子会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责任到人,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区妇联党支部书记、主席赵利彦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在集中整改工作中,带头部署,带头督办,明确要求区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类10项37个具体问题,制定80条整改措施,遵循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以整改促提升原则,推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截至2024年1月12日,巡察反馈的4类10项3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7个,长期整改0个,未完成整改0个。制定整改措施80条,已完成整改措施80条,完成率为100%。建立完善制度19项。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方面,政治担当还需强化方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全面。如未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二十五周年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3月在全国政协会议联组会涉及妇联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3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体学习)》,明确专人负责;二是会前进行“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二十五周年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3月在全国政协会议联组会涉及妇联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集中学习有计划、有记录,个人学习有笔记;三是完善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规范“第一议题”主题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加强讨论交流,以学促研、以研促工作提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妇联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2)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打折扣,学而不研浮于表面。如,2020年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只是简单文件精神传达,均未开展交流研讨。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3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体学习)》,做到集中学习有签到册、有笔记本,开展交流研讨,个人自学有笔记,集中及自学学习内容包括第一议题、《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统战、宗教及法律法规等内容;二是2名领导班子成员年底撰写述学述职述廉报告。

(3)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如2020年-2022年三年的意识形态工作报告高度雷同;2022年第三、第四季度意识形态季度分析研判会议无风险隐患点及具体措施,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足。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明晰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二是自2023年7月至今,召开2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三是2023年下半年上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

(4)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如2019年、2022年中心组学法次数不够,应学法4次,仅学法2次;2020年中心组学法材料未提供,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资料以及普法教育活动相关资料提供不足。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把普法学习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一年组织5场“法进万家”普法宣传,2023年已组织11场“法进万家”宣传活动,有信息、有图片、有总结。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深化妇联改革不够到位。

(5)贯彻落实群团工作强“三性”、去“四化”精神不够有效。“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存在,群众性仍然不足。如2019年以来,“三八”红旗手的评选,机关事业单位名额居多,其他领域代表占比较低。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妇联改革的要求,尤其是《惠济区妇联改革方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各项环节,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二是科级干部分包村(社区),解决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2023年10月-12月,2名科级干部到荣苑社区、开元社区、天河社区等开展党员干部“双报到”5次,参与基层妇联活动3次,切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制定下发《关于选举惠济区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和推荐惠济区妇联第二届执委候选人的通知》文件,代表名额向基层倾斜,把更多领域的优秀妇女代表选树出来,激发全区各行各业各领域妇女争先评优积极性。

(6)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区妇联缺职一名挂职副主席,长兴路街道没有妇联主席,镇(街道) 妇联专职副主席在妇联作用发挥上精力受限。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区妇联挂职副主席王艳华、长兴路街道妇联主席张金香配备到位。

妇儿事业发展不均衡。对比同一街道两村资金投入,2019年以来,贾河村妇儿阵地妇联投入资金21.8万元,李西河村上级拨付妇儿专项经费仅7000元。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八个(镇)街道妇联主席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通报,对巡察反馈提出2019年以来,贾河村妇儿阵地妇联投入资金21.8万元,李西河村上级拨付妇儿专项经费仅7000元,要求新城办事处作出相关说明,区妇联对今后经费使用办法加以规范,严格要求辖区(镇)街道、村(社区)将妇女儿童工作经费运用到辖区妇女儿童工作中,促进均衡发展;二是制定了《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经费使用办法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妇联,严格按照文件执行资金使用,每年向区妇联上报1次资金使用情况。

(8)妇联组织覆盖广度、深度还需跟进。如全区妇女组织的延伸覆盖仍有空间,“三新”领域妇女组织存在组织建立了,但作用发挥不够。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建“三新”领域妇联组织工作群;二是制定了《“三新”领域妇联组织工作指导意见》;三是区妇联组织会议、活动,邀请“三新”妇联组织代表参与,制定下发《关于选举惠济区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和推荐惠济区妇联第二届执委候选人的通知》文件,代表分配给予一定比例名额,加强对“三新”妇联组织的服务和引领。

3、履职尽责存在短板,协调、指导和推动工作不够有效。

(9)妇儿工委办公室统筹协调能力不足。妇儿工委成员单位36个,2019年以来未召开过成员单位协调联络会议,《惠济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惠济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区两规划),实施效果监测评估工作开展不规范,对成员单位的检查督促作用发挥不够。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组织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明晰单位工作职责,听取各成员单位汇报《两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并定期对实施进度进行检查通报;二是加强效果监测评估和过程性评价,确保《两规划》顺利进展,为中期、终期评估报告提供扎实的数据资料。

(10)组织妇女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实践的工作推动不力。辖区村居依托“妇女之家”普遍建立了妇女议事会,但是在“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方面指导不够。如兴南社区2020年12月7日妇女议事会图片显示参会人员多为男性,议题为小区通暖气。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妇女议事会工作的有关通知》,明晰各级妇女议事会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及有关要求,加强对妇女议事会“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方面的指导和规范;二是组织各镇(街道)、村(社区)对该项工作督查1次,真正做到通过妇女议事提升妇女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实践的能力。

(11)支持服务妇女创业就业工作落实存在差距。如2019年、2020年培训内容月嫂、育婴师,2021年培训内容养生保健经络按摩,与上级要求的巾帼家政、电子商务、现代农业、观光休闲等全方位创业培训差距较大。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接区人社局,链接更多的培训资源进入妇联体系,整合全区“三新”妇联组织,丰富妇女就业培训课程17项,整合课程资源,除月嫂、育婴师、养生保健、经络按摩、收纳整理课程之外,增加电子商务、插花茶艺、婚姻家庭、观光休闲等全方位创业培训;二是发挥21个“三新”妇联组织优势,链接资源,吸纳优秀妇女工作者、巾帼创业就业巧媳妇成为妇女代表,为辖区妇女就业创业培训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

(12)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机构作用发挥有限。2021年12月20日成立惠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机构成立了,但工作开展不够。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整理工作实绩材料,要求有登记表、有档案卷宗或调解书等;二是开展惠济区“巾帼法律明白人”培训班2期,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调解委员,优先推荐参加区级及以上法律知识培训。

(13)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建设重视不够。如李西河村家长学校杂物堆放,黄河桥村连续三年活动台账一致,兴南社区工作开展与家长学校目标定位存在偏差。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开展1次自查整改工作,自查家长学校挂牌、制度上墙、活动台账,严格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家长学校的管理办法,定期开展活动,组织培训;二是区妇联不定期组织督查,加强培训指导,发挥好家长学校对妇女及家庭的指导培训、宣传引领和阵地作用。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责任意识有待提升方面。

1、民生实事项目国有资产监管不严,服务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

(14)调拨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监管不到位。2019年以来,拨入16个“绿城妈妈”固定资产,10个未入账。拨入20个“儿童之家”固定资产,11个未入账,2个部分入账。实地抽查“绿城妈妈”“儿童之家”固定资产,配置资产存在去向不明、闲置、未拆封、损坏、泡水报废等管理不善现象。如长兴社区“儿童之家”2台电脑不知去向。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八个镇(街道)妇联主席会议,再次下发2019年-2021年16个“绿城妈妈”20个“儿童之家”固定资产清单及入账文件,督促古荥镇、迎宾路街道、新城街道、刘寨街道,11个村(社区)记账入账并登记固定资产系统,并将记账凭证交区妇联办公室。目前除迎宾路街道涉及3个“儿童之家”、1个“绿城妈妈”正在盘点记账外,其他均已记账完毕;二是针对固定资产闲置、未拆封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10天内上报整改报告;长兴社区“儿童之家”2台电脑已找到,因时间长远无法使用的,已达到报废标准的固定资产,按要求履行报废手续;三是对固定资产因损坏、泡水、报废及达到时间年限确已不能使用的,按照《郑州市儿童之家固定资产管理指导意见》,依照报废程序及时上报相关证明材料;四是将已建成“绿城妈妈”“儿童之家”固定资产和使用问题作为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妇联要发挥好监管作用,完善妇女儿童阵地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责任主体,建成妇女儿童阵地的,每年至少查1次,上报年度自查报告,区妇联每年至少督查1次,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或反弹。村(社区)妇联主席为第一责任人,直接负责固定资产登记、使用、管理,保证固定资产不流失、损坏,及时报修资产,每年盘点一次并上报盘点清单。

(15)“儿童之家”“绿城妈妈”利用率不高,存在阵地闲置现象,基层阵地活力、内驱力有待激发。如新都汇社区“绿城妈妈”房间潮湿霉味大,冰箱等物品处于堆放状态未见使用痕迹。长兴社区“绿城妈妈”项目2019 年上半年13次活动,仅酵素制作就6次。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儿童之家”“绿城妈妈”管理办法,每半年上报1次活动台账;二是组织全区八个镇(街道)开展1次自查,上报区妇联自查整改报告;三是今后定期组织督查或抽查,对阵地闲置,活动开展不利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四是对新都汇社区、长兴社区督查督办,已整改到位,今后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五是对活动载体丰富,内容形式新颖的通过区妇联公众号刊发信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6)活动参与人员少且重复较多,参与人群固化程度高。如英才社区2021年9月、2022年2月两次“绿城妈妈”活动参与居民均为15人,重复14人。长兴社区2019年9月、10月两次“儿童之家”活动参与人员分别为14人、15人,重复12人。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扩大“儿童之家”“绿城妈妈”活动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通过村(社区)工作群,业主群等多个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活动参与率,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妇女儿童活动受众群体范围;二是丰富“儿童之家”“绿城妈妈”活动形式和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吸引更多、更广泛的妇女、儿童和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来,避免出现人员少且重复现象。

(17)存在配书比例不科学现象。如兴南社区“儿童之家”同一本书配书高达96本。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该问题已由刘寨街道兴南社区及区妇联形成情况说明,“儿童之家”配备96本同一书籍,为2021年郑州市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捐赠书籍,非采购“儿童之家”图书;二是已协调刘寨办事处将该类图书调配至辖区其他“儿童之家”,提高图书的使用率。

2、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18)项目询价涉嫌陪标。如2020年10月支“绿城妈妈”项目购买办公用品3.64万元,经三方询价,由河南辰束办公设备有限公司承揽,另外两家公司监事与辰束公司财务为同一人。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固定资产采购及管理办法,加强采购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采购人员、采购项目及其他采购事项,必须经“三重一大”会议研究通过后,组成3人以上采购小组,按相关流程进行采购,并实施签字备案、终身追责办法,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升业务水平。

(19)列支不合规票据。如2019年7月10日祺全百货超市同一天开具三八节表彰、六一慰问、换届用品等共计3.84万元购物发票,2019年10月18日盈汽车租赁公司开具1200元租车发票,均未加盖发票专用章。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学习,责成规范票据支出,对不合理票据一律不准入账,财务做到按时间节点支出,不跨月、不累计。

(20)附件不齐全。如2019年-2022年夏令营活动支出附件资料不对应、不齐全,额定人数、参与人数与结算费用人数不符,存在实际支出超出会议研究标准情况。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2月29日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再次自查财务支出不规范的凭证票据,针对2019年-2022年夏令营活动支出附件资料不对应、不齐全的问题,要求增加上补充附件,完善资料。针对额定人数、参与人数与结算费用人数不符,存在实际支出超出会议研究标准情况问题,附情况说明,针对此类问题的发生在班子会议上,主管领导向主要领导作深刻检讨,针对审核不严及制度不完善情况,将进一步规范制度,明确要求,健全完善财务支出办法,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规范了财务支出及管理制度,加强审核和支出流程,增设财务监督人员,加强审核流程,确保支出依据充分,对附件资料不对应,不齐全及不符合等问题,坚决不予支付;三是加强了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坚决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21)擅自改变资金用途。如2019年6月支“路长制”宣传手提袋1.2万元、支“路长制”马甲帽费1.98万元,使用妇女儿童活动经费。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主体责任,主管领导监督审核,加强对财务支出票据审查审核,对采购程序、发票验审、附件整理的监督审查;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指导,加强财务业务学习,参加1次财务业务培训,平时自学财务知识、财经法律法规等,确保坚决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22)印刷费采购超范围。如2019年5月支艺宏图文设计制作印务部“路长制”印刷费2.15万元,其中含租赁桌椅、音响费用 6600元,经查询,该单位无此经营范围。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财务支出管理制度,严格审查采购项目范围、经营权限、票据真伪等,对涉及采购大项支出(单笔5000元以上)项目的内容,必须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做到不上会研究不支出、不完善相关资料不支出,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2024年1月召开“三重一大”会议1次;二是修订完善了财务支出管理制度,增加“三重一大”会议范围,财务支出明细,票据审核有关规定等。

 机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作风有待改进。

(23)合同管控有差距。存在合同期限不明确、履约不规范、服务期限早于合同签订时间等现象。如与文曲星文教设备公司签订9万元供货合同,无签订日期,无交货时间。2021年11月25日支妇女干部培训费2.5万元,发票日期12月8日,支付时间早于发票日期。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合同管理制度,明确签订合同人员、权限及合同有关规定,合同签订事项需提交“三重一大”会议研究,必须经3人以上审核把关通过,严格审查相关条款,确保细节、日期、权限、期限等无误,方可继续走流程,提升严谨性和周密性,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加强监督管理;二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单位合同事项规定、程序、要求,合同文本审查、用章程序等,清晰相关要求,确保今后该类工作有章可循。

(24)制度建设有缺失。如保密工作缺少本单位涉密人员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值班工作制度规定“值班室实行 24小时值班”,却没有工作日期间值班记录。2019年以来合同签订均无对应公章使用登记。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增加涉密人员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值班工作制度,工作时间值班记录表;二是增加了《惠济区妇联印章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办公室主任强化监督,主管副职定期督查;三是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处处有落实。

(25)会议记录不规范。如存在参会人员不明确、会议记录字迹一致但记录人不同、记录内容为复印件没有党组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现象。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制定了《全体会议制度》和《主席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专人记录班子会议、中心组会议记录,对记录人进行培训及指导,做到规范、整齐、准确、无误。

(26)工作报告、总结撰写形式化。如2021年妇儿工委办公室年度工作总结为全区2011年-2020年《两规划》统计监测评估报告。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文件草拟和报送工作的规范》,明确专人负责工作总结、报告及文字材料撰稿;二是办公室主任审核校正,主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阅批签发,提升文字材料整体水平。

(27)信访登记事项不完善。如2019年以来来电来访登记仅四起,存在应登记事项填写不全,均没有登记编号,未标注接访人员。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惠济区妇联来访来电登记表》,实行编号登记管理,确保做到应接尽接,应登记尽登记;二是2023年11月增设12338录音电话,范奇奇同志负责来访来电接待接听工作,单位人员周一至周五、2名主席周六至周日轮流值班,做好电话来访登记;三是所有登记事项齐全,接访人员签名备案,转办相关镇(街道)案件,做到有转办、有记录,结案案卷资料齐全,记录来访来电人员满意度评价,并按要求及时向上级妇联和当事人给予答复。

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方面。

1、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28)区妇联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作用发挥不充分。如2019年-2022年连续4年仅提供一次主席会议记录;2019年至今没有区妇联常委会对应会议资料;没有制定相关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区妇联主席会议、常委会的会议作用没有发挥到位。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主席办公会议制度》,2023年8月至今召开妇联主席会议2次,常委会1次;二是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明确主席、副主席、兼职、挂职副主席职责及常委职责,实行主席、副主席及常委履职汇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主席及常委、执委工作积极性,发挥履职尽责能力,形成工作合力,助力全区各行、各业、各领域妇女儿童工作发展。

(29)“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如2019年12月支“儿童之家”设计制作费9万元,2021年7月支“绿城妈妈”设计制作费5万元、“儿童之家”设计制作费3万元,三次业务均由郑州墨舍广告策划有限公司承揽,未见询价评审报告或评审表、评审意见,未见合同签订的会议研究记录。2019年12月3日研究支出涉及110余万元的会议记录未见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2021年11月5日支巾帼技能培训费4.48万元研究时间为11月22日,先支出后研究。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主管领导、经办人就以上三个问题做出情况说明,对已出现“三重一大”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由相关人员做出深刻自我批评,重新学习“三重一大”制度,对已发生的问题,能补救整改的坚决整改,无法整改的今后坚决杜绝,主管领导向主要领导作深刻检讨;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工作制度,明确“三重一大”研究事项范围、决策支出项目,必须按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监督,严格会议程序,提交会议议题,专人记录研究事项,参会人员达成决议后签名记录备案。

2、党的建设有待加强。

(30)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足。如2020年、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情况汇报内容一致。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妇联2023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抓早抓小,突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二是按照年初目标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专题会议1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三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研究上报制度,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四是组织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学习教育、案例分析、对照检查、剖析交流等方式,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警钟长鸣。

(3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如2020年6月23日业务会代替党员大会,2021年5月19日党员大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年度“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召开全体党员大会1次,支部书记定期对党员干部和基层服务对象上党课,对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主管领导监督负责,确保按规定严肃严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三是创新丰富“三会一课”形式载体,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及整合链接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资源,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让妇联机关干部学习教育更深更实。

(32)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如2022年1月、2023年2月民主生活会未见谈心谈话、征求意见、问题整改材料,2019年4月、2019年11月、2022年5月、2023年3月召开的四次组织生活会没有相互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不到位。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组织要求,2023年11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妇联支部委员会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形成个人剖析材料,经支部书记审核把关后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会议记录,会后档案材料及时上报区直机关工委;二是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把会议时间、议程、要求、形式及有关规定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可操作性及指导作用。

(33)党费存缴不规范,党费缴款单显示外单位人员帮忙汇缴党费。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明确专人每月按时收缴党费,并做好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二是制定《党费收缴与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规范党费收缴有关流程,清晰职责要求,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聚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方面,整改长效机制的建设不够完善方面。

整改不彻底问题。

(34)“区直妇委会成立至今未换届,13个妇委会查阅不到成立时间”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中,目前已完成换届8个单位,其余10个正在筹备换届工作。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1次区直妇委会主任会议,目前到期应换届单位已完成换届;二是制定完善了区直机关妇委会换届有关制度和管理办法,按照《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今后到期应换届单位,妇联专职人员负责提醒,要求一个月内完成换届,规范档案资料,换届完成后一周内将报告提交区妇联备案。

边改边犯问题。

(35)妇儿活动阵地场地闲置现象有反弹。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针对妇儿活动阵地场地闲置现象有反弹问题,配备物品去向不明问题、物品闲置未拆封现象个别存在等问题,开展自查、督查工作1次,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工作机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定期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边改边犯问题发生。

(36)配备物品去向不明问题存在。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制定对巡察反馈问题台账及销号管理制度,巡察整改到位的,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未完成或整改不彻底的坚决不放过。

(37)物品闲置未拆封现象个别存在。

责任领导:赵利彦

责任部门:区妇联办公室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建立巡察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对须长期坚持事项和后期易反弹反复事项,加强后期督查复查,对出现反复事项及时督促整改,坚决遏制整改不彻底和边改边犯问题发生。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1、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妇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或年底前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协调调度,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完善的整改项目,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长期坚持,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让整改成果成为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的“防腐剂”,行动上的“催化剂”。  

3、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纪检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促使妇联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妇女联合会支部委员会

2024年1月3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