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启动旅游资源普查郑州市惠济区高标准部署2024年文化旅游体育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2 10:00:38 

筹备2024“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活动、启动荥阳故城遗址保护和西山遗址公园建设前期工作、筹备自行车、马拉松、龙舟赛等惠济沿黄特色体育赛事……这是记者从3月8日上午召开的郑州市惠济区2024年文化旅游体育工作部署会上得到的消息。

据悉,2024年,惠济区将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在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提升体育惠济建设等方面发力,推动文化事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的重要承载地,打造具有影响力、传播力的黄河文化品牌一直是惠济区文旅文创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惠济区将积极筹备2024“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品牌活动,以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为新载体,服务保障第十一届花博会园区(汴河遗址景区)项目建设;同时,启动荥阳故城遗址保护、西山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前期工作,为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与惠济文化提供支撑。

为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惠济区将推动思念果岭等辖区传统景区、园区整合资源产品、打造新兴场景、植入多元业态丰富文旅体验。盘活双桥花卉市场、沿黄乡村资源,培育创建高品质乡村都市旅游品牌。以黄河滩地公园为载体,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旅游、研学体验、户外露营、体育赛事等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文旅新业态。值得关注的是,正在建设的中原酒文化特色街区——艺茂仓酉里中原酒街是今年惠济文旅消费项目中的一个亮点,建成后将为游客近郊休闲度假提供新选择。

一直以来,生态资源都是惠济区别于其他主城区的特色优势,借助大型绿地、游园广场、生态廊道等基础设施资源,大型体育赛事、节会活动成为策划团队争相抢夺的“宝地”,2024年,惠济区将在体育建设方面大放异彩。“今年9月,郑州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将举办,惠济辖区的郑大体院、省体中心等场馆资源无疑是不可多得的优势选项。贯穿全年的,还有沿黄马拉松、龙舟赛、自行车公开赛、篮球赛等特色赛事,惠济体育产业将逐步进入最佳时期。”会上,惠济区政府领导阿娜古丽·黄土拜在介绍惠济体育发展前景时信心满满。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全区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对旅游资源普查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按照“有颜值、有价值、有产值”的普查标准,2024年,惠济区将全面摸排辖区文化旅游资源底数,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推进文旅文创融合,以发展的眼光、前瞻的眼光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打造受市场欢迎、能转化为产值的旅游产品,为推动全区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蓄势赋能、添砖加瓦。目前,惠济区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已全面启动,9月底结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