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惠家无难事
刘寨街道推动群众议事工作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01 11:32:16 

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服务为本促发展的主导思想,大力推进“惠家无难事”群众议事工作法,通过扎实的基础建设,有效的便民服务,丰富的社区活动,充分调动辖区群众的积极性,不断将议事协商向网格、小区、楼栋延伸,建设和美和谐新街道。

一是坚持“四原则”,集众智办群众实事。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坚持人民至上促民生、坚持民主团结好协商、坚持落细落地重实效。街道以热心群众为骨干,以微网格长为节点,普及“惠家无难事”工作法,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议事,正确表达利益诉求。在宣传推广实践过程中,从群众反映的小事小情上切入,解决群众身边事,通过居民微信群、公告宣传栏、落实“最后一米”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街道多方协调、积极推动,建成并验收“日间照料中心”6所,并将原核酸小屋改造为配餐车,还筹划设置书画室、心理咨询室等多用途场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休闲娱乐等各项服务,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助推街道养老服务发展。

二是选好“和事人”,听民意促稳定团结。按照“一讲五有”六个标准,吸纳社区两委、民调员、物业、退休干部和热心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成立“和事团”13个、挖掘“和事人”154名,并依托社会力量打造“惠家和事厅”16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开启意见征询协商模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发挥“和事团”联系群众“最后一米”作用。以新都汇社区为例,通过“惠家和事团”解决了社区8号楼1单元前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改造、12号楼前新建非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修缮5号楼及10号楼楼顶漏水等诸多问题,实现基层高效能治理,促进辖区和谐、群众团结。

三是办好“惠家事”,惠民生建和美街道。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基层党建“惠家无难事”工作相结合,形成以“集事、理事、筹事、议事、办事、晒事、评事”为一体的“七步”工作法。一是征集议题,倾听民意;二是梳理问题,确定议题;三是议前筹划,充分准备;四是议事协商,达成共识;五是公事公办,公开公示;六是民生为本,民主监督;七是丰富完善,总结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