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议事连心桥 “议”出共治和谐音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09 09:47:08 

近日,惠济区新城街道金河社区鸣翠苑小区的张女士通过微网格长反映小区住户在楼道里乱堆乱放杂物的问题,小区和事团负责人采用群众议事法,邀请社区负责人、居民代表和网格长共同参加议事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热烈。

会上,居民代表蔡云杰针对楼道杂物堆积存在的隐患,提出3项整改要求。小区和事人积极协调各方,根据解决问题的措施,对居民代表进行表态并限期落实。会后,金河社区组织物业开展了楼道清理“回头看”整治活动,要求物业在各楼道内张贴通知,告知居民自行处理楼道杂物,小区网格长、党员、志愿者进行分工,逐栋对楼道进行清理整治。经集中清理,有效解决了楼道卫生问题、楼道杂物投诉等相关的3项诉求,居民代表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对整治活动给予了肯定和点赞。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居民诉求的妥善解决,得益于金河社区在推进社区治理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多方共治”,持续推进“惠家无难事”群众议事机制——该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组织社区“两委”、小区物管会、居民“和事人”、物业服务公司、相关职能部门把民生改善的实事、社区治理的难事、群众反映的急事“商量着办”,干出了一系列民生喜事,办成了一系列好事实事,稳妥处理了一系列难事急事。

针对微网格长在网格内走访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居民到社区来访登记的诉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派件的市民咨询求助的问题,金河社区建立“民生和事”台账,对台账内收集的居民诉求,进行系统梳理排查,合并同类项。合并不了的问题具体分析,确定办结时限和责任人,把待解决问题梳理成一项项见人见事的民生台账。针对居民诉求能现场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开展群众议事程序,现场制定推进方案,按照进度推动落实,真正将满意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