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立区、创新强区”目标
区商务局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15 17:49:17 

区商务局围绕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郑州市“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要求,主动谋篇布局,聚焦“产业立区、创新强区”目标,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1-7月份,新签约项目23个,签约额316.3亿元,新开工项目13个,投资额149.9亿元。

 一、破解瓶颈,健全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推动土地、资金等要素向重点项目倾斜,高效保障项目加快建设。一是用地方面,按照“有限资源保重点”原则,在建设用地规模指标、耕地占补平衡等方面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全域推广“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模式,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完善土地弹性出让政策,确保“熟地等项目”。加大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及低效用地盘活力度,为项目快速落地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手续办理方面,并联审批手续,提速审批效率,完善先行用地、容缺受理等措施,确保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快报、快审、快批。三是资金方面,充分利用“郑好融”平台,促进银行与企业深度对接交流,精准满足重点项目资金需求。9月份举办的全区招商推介暨第三季度集中签约仪式上,共邀请11家银行参加,并与招商企业深入交流。

 二、政策引领,筑牢现代食品产业发展优势。以三全、思念为龙头拉动,借势“预制菜”发展风口,整合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等资源,加快建设“一园一港”现代食品产业园。一是打造“一园一港”现代食品产业园区。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梳理三全、河南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郑州信基调味品城等现有产业发展资源,进一步拉长板、扬优势,听取专家意见建议,重点打造占地面积约7935亩的“一园一港”现代食品产业园区。紧盯中原数智农商产业园、金丝猴电商及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地,推动食品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二是出台现代食品产业扶持政策。结合我区实际,加快编制《惠济区现代食品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惠济区关于进一步促进预制菜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郑州市惠济区支持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提升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夯实现代食品产业优势基础。三是举办现代食品产业相关活动。聚焦现代食品产业,瞄准预制菜细分领域,多次与千味央厨、锅圈食汇等企业深入洽谈,开展政企合作、校企共建。主办“资源共享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原四季预制菜产业园招商政策推介会。现场发布11条支持预制菜发展的帮扶政策,共与50家预制菜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四是成立预制菜产业专班。聚焦产业园区企业需求,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提供政策、人才支持,全面推进中原四季预制菜产业园项目。

三、片区支撑,加速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确定以大运河智谷片区为引领,以花园口新兴产业园、古荥智能制造产业园大突破”的“一引领两突破”产业发展格局。一是大运河智谷片区,紧盯“一园一港”现代食品产业园,充分发挥“花博会”效应,紧抓预制菜赛道新机遇,以现代食品加工、食品交易、现代服务业和冷链保税物流“1+3”产业体系为依托,通过科技赋能和升级换代,打造中国现代食品产业创新示范园和国际食品贸易港二是花园口新兴产业园片区,紧密对接中原科技城、金水科教园区,以科技创新激发产业内生动力,以新平台链接区外产业资源,以新业态激活园区发展活力,以第四代产业园区标准打造郑北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双碳科技、新兴服务业发展副平台。三是古荥智能制造产业园片区,将片区定位为“产业强导、产城融合新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物联网、精密装备等新兴产业,致力于打造成我区西部孵化承接智能制造产业的潜力地区。

四、高位推动,持续增强招商活力。集中精力、细化措施、加大力度,调动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小分队招商,今年以来,我区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深圳、杭州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8次,考察企业40余家。二是分管副区长发挥“头雁”作用。分管副区长主动研究、指导、调度招商工作,亲自会见企业,分析项目、推进项目,共召开项目协调会200余次,洽谈项目70余个。三是职能部门优化服务。相关职能部门牢固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就是促进发展的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各镇(街道)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做好全方位、全过程协调服务工作。在9月份我区举办的招商推介暨第三季度集中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30个项目,签约项目涵盖了现代食品、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等领域,签约额达300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