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观摩互鉴互赏 开阔眼界共同提升——惠济区开展2022—2023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赛比 创五星”实地观摩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6-01 09:21:01 

为持续激发基层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创建活力,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5月31日,惠济区开展2022—2023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赛比 创五星”擂台大比武实地观摩活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社治委、区农委、区人社局等“五星”支部创建牵头单位分管副职、各镇(街道)分管组织工作副职、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30余人参加活动。

在观摩活动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展风采,逐一展示“五星”支部创建中的亮点特色:

1.改造后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


新城路街道金河社区鸣翠苑小区通过创新无主管楼院居民自治管理,积极推行“惠家无难事”群众议事工作法,与居民群众沟通协调,引进专业物业服务公司,实施硬化地面、规划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等改造方式,如今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基础设施优化、旧貌换新颜。


2.助就业解民忧的社企联建


迎宾路街道月湖社区充分整合中科光启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源,成立“月湖社区创业导师团”,提供创业沙龙会、专场招聘会等多种平台服务,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公益帮扶促就业,立下“宜业兴业星”大事记。


3.休闲农业赋能的露营基地


大河路街道保合寨村党支部领办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探索“支部领办+企业助推+农户参与”的“双绑”经营模式,聚焦民俗、农产、露营等多元化的沉浸体验消费场景,塑造“小而美”又不失“烟火气”的市集品牌,在保障供给、提供配套服务的同时带动产品展销,真正壮大村集体经济。


4.“一村一品”的种业高地


古荥镇孙庄村依托黄河流域区位优势,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以“沿黄种业示范基地”为目标,积极探索发展“生态+”产业、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与欧雅种业、西禾原品农业深度结合,打造“种子基地”招牌,汇聚蔬菜瓜果资源要素,提供农业观光、技术推广、休闲采摘等服务项目,增添新型农业发展动能,打造富民新引擎。


5.功能多、设施全、体验好的党群服务中心


江山路街道瑞苑社区将“五星”支部创建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一长一员一团队”模式,将党员、物业、志愿者、民兵、社区社会组织融入微网格,以“四员”为定位,充分释“微网格”的“大能量”。


6.弘扬文明新风的文化活动阵地


长兴路街道王砦村党委以服务好“一老一小一青壮”为目标,通过引进红脚印文化传媒公司,打造“师大豆苗园托育中心”,为辖区儿童提供临时照料、思想教育、文化娱乐等一体化服务。投资180万元,打造“梦瑶戏曲大剧场”,弘扬传统文化,注入村居新活力,为“文明幸福星”创建赋能增效。


7.助力产业兴旺的商业综合体


刘寨街道刘砦村厚植产业发展基础,盘活辖区内升龙汇金广场商业用房22000多平方米,打造独具特色的凯诺眼镜城,创造就业岗位300余个,年创利润600多万元,历时5年,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280万元增长到1000多万元,探索出一条“城中村”蜕变的“刘砦”之路。


8.群众议事解难题、连心共建齐参与的幸福家园


花园口镇河畔社区精细于网格化基层治理,发挥网格员一线哨兵作用,随身携带走访连心手册,记录居民的大事小情,依托聚心亭,打造惠家无难事“和事厅”,细化服务内容,解决群众微事务,提高居民自治参与度。

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走访、聆听汇报,观摩人员一行既开阔了“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振兴思路,又交流借鉴了党建引领社区社会基层治理经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收获颇多,要通过此次观摩交流互鉴、对标找差,推动“五星”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