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20 08:56:10 

3月19日上午,惠济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省委疫情防控第十三次专题会议、全市疫情防控会议工作部署,号召全区上下认真查问题、找差距、谈打算,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突出政治任务来抓,确保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为经济社会正常发展做好保障。区委书记魏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文霞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各镇(街道)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

魏东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压实责任、敢于担当,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一是突出重点关键,严防疫情输入。要管住人,强化主动报备,发挥好三人小组职能,坚持主动排查、主动发现,确保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不漏一人,做到第一时间落地查人到位、核酸检测到位、闭环管控到位;要管住物,抓好进口冷链物流规范化管理,尤其要加强重点地区快递物流的排查监管;要管好风险点,对27类重点人群38个重点场所摸清底数、加强管理,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强化各类市场门店的主体责任,把好入口关;管好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确需举办的要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二是加强能力建设。要按照“三区两通道”等规范备足隔离酒店,加强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的管理;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广泛宣传动员,尽快提升全民免疫水平;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流调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守好入郑防线。交通卡口要加强值班值守,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严防风险人群流入;用好电子围栏,筑牢数字防线,确保第一时间落地查人、赋码管理。四是强化宣传,做好应急演练。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了解疫情防控知识,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演练,通过实战化操作找准短板,补齐漏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五是加强追责问责。要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防控不力、玩忽职守的要从严从快追究责任。六是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要在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的同时,锚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项目为王,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丁文霞指出,当前全区疫情防控仍存在四方责任不到位、重点场所管理不严、进口冷链物流末端管理有漏洞、疫苗接种率不高等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她要求,一要扎好外防输入口袋,对重点地区来郑人员及时排查、实行落地赋码管理,第一时间管控到位。二要扎紧进口货物口袋,监管仓及外围周边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坚决堵住疫情从进口冷链输入渠道。三要对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摸清底数,做到应检尽检,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四要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努力维护好全民免疫防线。五要强化应急演练,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规范性、科学性、高效性。六要强化重点场所管控,落实好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确保防控无遗漏、全覆盖、无死角;暂时关闭通风条件差的密闭场所;加强重点节会防控,防止大规模人员聚集。七要抓好院感防控,守好校园疫情防线,严防出现聚集性感染。八要积极开展宣传引导,统筹线上加线下渠道,引导广大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筑牢疫情防控社会防线。

区领导谢凯歌、李云峰、张川、赵敏祥、李云艳、李晓锋、马少军、张士先、詹晓娅、马东亮、隋平民、李志恒、赵鸿年、郑建明等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