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拉高工作标尺 强化责任担当 惠济区召开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0 17:02:35 

      1月20日,我区召开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要求,全面动员和部署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区委书记魏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委副书记李伟光宣读了区委转发人大党组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雅伟安排换届选举具体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符维安排换届选举有关代表提名推荐、审查考察以及人事等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川安排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谢凯歌安排换届选举纪律监督工作。


就做好全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魏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人大换届选举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此次全区人大换届选举,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又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进行的,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十分关心。全区上下要通过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加强国家基层政权建设,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拉高工作标尺,全程全面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时间安排,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项原则,严把四个关口(即政治标准关、组织考察关、结构比例关、身份认定关),重视五个环节(即选民登记、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投票选举、代表资格审查、人代会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依法有序开展好各环节的工作,切实把换届选举工作做好。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成功。人大换届选举参加人数多、程序环节多,持续时间长、组织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好时间节点,全面细致、依法依规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有序推进。各镇(街道)要尽快成立换届选举相应机构,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做好宣传发动和思想引导,确保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同步进行、同步完成;同时要统筹好换届选举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的关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云视讯视频、多会场的模式召开。郭剑锋、朱自强、李云峰、张士先、宋国彦、李清海、王伟、华新定、戴玉振、彭连城等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主会场会议。各镇(街道)党政正职和人大工作负责人;拟确定为镇选举委员会和街道指导组成员的人员;各村(社区)及驻我区的主要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后还召开了全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