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2021年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6 18:33:49 


9月16日上午,我区召开2021年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区领导丁文霞、赵敏祥、李晓锋、陈伟森、王保国、隋平民、李志恒、郑建明、青华山,各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行政正职,郑州农业高新区、河南惠济经开区部门负责同志,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委、市公安局惠济分局主管副职,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人员观看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资料片,区安委办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就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区长丁文霞强调:

一要认清形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长期性,把灾后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安全防范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决守住大灾大疫之后不发生次生灾害和安全事故的底线,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国庆中秋假期即将来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安全防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聚焦灾后重建中隐患排查,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突出抓好消防安全问题排查整治,按照“七抓七防”工作任务,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以最严格的措施,最全面的排查,最严格的执法,最彻底的整改,坚决堵塞漏洞,彻底消除隐患。一是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要抓好建筑工地、临建设施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要重点检查城镇燃气管道企业、农村“煤改气”企业、加气站等企业的隐患排查和防范制度的落实情况;要加强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供气等市政公用事业恢复重建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开展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危化品生产、储存、销售、使用各环节事故的发生。双节期间,不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和路面执法力度,加强对旅游活动场所以及旅游车辆的安全检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聚焦灾后重建中隐患排查。要加强风险点、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各行业监管部门、各镇(街道)对照2021年郑州市汛期风险点清单,按照“一风险一专班”的要求,进行再排查,切实抓好风险隐患点问题整改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企业严格做到“七必须、七确保”。三是突出抓好消防安全问题排查整治。要加大“九小”场所排查力度,加强高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紧盯用火用电用气、电缆井、地下室和重点设备用房、消防车通道、外墙保温材料、防火分隔封堵、消防设施、施工作业等“十类突出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要扎实推进彩钢板综合治理,重点抓好产品质量和排查整治,严防不合格彩钢板流入市场,坚决拆除违规使用的彩钢板。

三要压实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一是严明工作责任,要严明“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持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切实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二是严格问题整改。要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切实做到“四个不放过”和“四个一律”。三是严肃责任追究。要以问责传导压力、形成震慑、促进工作落实,对于工作不实、措施不得力、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决心、更务实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政府办、应急管理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