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机遇 奋进“十四五” 全力开创惠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郑州市惠济区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08 15:50:31 

9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郑州市惠济区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四中黄河艺术中心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惠济区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惠济新篇章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应到会代表265人,实际到会260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丁文霞同志主持。


会上,魏东同志代表中共郑州市惠济区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抢抓新机遇 奋进“十四五” 全力开创惠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大会充分肯定了三届区委的工作。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北静”发展定位,全力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忠诚之志在维护核心中更加坚定,奋进态势在提质增效中日益强劲,发展动能在改革开放中加快释放,城区面貌在精建细管中焕然一新,和谐惠济在共治善治中更具魅力,党的建设在从严从实中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优异成绩。

大会提出,今后五年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北静”发展定位,聚焦“四城、两高地、一家园”目标突出“一个引领”,实现“一个突破”,做到“六个坚持”,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和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为郑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出重彩、成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指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立足“北静”发展定位,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高标准推进“四城、两高地、一家园”建设任务。“四城”,即生态城、科技城、文化旅游城、健康城。“两高地”,即代表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形象的高质量发展高地、产城文旅深度融合高地。“一家园”,即幸福宜居的美好生活家园。到2025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以上。

大会强调,锚定奋斗目标,必须突出“一个引领”、实现“一个突破”、做到“六个坚持”。突出“一个引领”,即:突出“党建引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更好地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实现“一个突破”,即:力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质和量的更大突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0亿元,让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向党中央、省委、市委,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创新驱动,激发活力;坚持项目为王,久久为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文润城,树立标杆;坚持建管并举,提升品质;坚持民生为重,增进福祉。

大会指出,要凝心聚力做好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一是聚焦黄河战略,突出项目带动增添新动力,突出板块引领打造先行区,突出黄河安澜建设幸福河,打造晋位升级新引擎。二是强化产业支撑,强化科技创新,促进消费升级,推动文旅融合,推动经济迈上新台阶。三是深化改革开放,构筑发展新环境,激活发展新动能,凝聚发展新优势,持续注入发展新动力。四是突出建管并重,注重有机更新焕新颜,提升承载能力强基础,打造美丽乡村创特色,实现城区品质新提升。五是守护绿水青山,进一步加强滩区建管,进一步扩大生态优势,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描绘生态惠济新画卷。六是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推进“美好教育”,坚定不移健全保障体系,坚定不移打造“健康惠济”,彰显为民情怀新担当。七是着力防范风险,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未雨绸缪筑牢安全防线,积极主动化解信访难题,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会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化理论学习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强化选育管理激发干部干事动能,着力强基固本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持惩防并重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开创惠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的书面报告。

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发图强、顽强拼搏,加速提升、跨越争先,为郑州加快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