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守护群众健康的“最后一百米”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区卫生服务中心网点建设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5 08:55:20 


小病不出村(社区),大病不出(市)区,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的目标要求,也是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的健康诉求。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投入持续加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了很大改善,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不充分、不平衡、水平不高的短板依然存在,为此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关心关注,将其列为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7月1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冒着高温酷暑深入一线,对我区卫生服务中心网点建设工作进行视察。区政府副区长郭剑锋、卫计委主任穆亮等一同视察。

刘主任一行先后来到大河路街道新庄村卫生所、古荥镇思念果岭社区卫生服务站、花园口镇南月堤村卫生所等,实地查看群众就医环境和医疗设施配备使用情况,并与基层医务工作者、就诊群众进行交流,详细了解门诊接诊数量、诊疗收费标准和执行药品零差价要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情况。随后,视察组在花园口镇卫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及卫计委负责同志工作汇报。

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改造升级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一个约3000平方米的江山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拨付资金374.6496万元,大力实施基层卫生网点“有房间、有设备、有运营补贴、有人员经费”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村卫生室6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6家、注册在岗乡村医生194人,成立由全科医生+护士+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107个,实施三甲公立医院+惠济区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机制,推动优质资源沉下去,不断满足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

代表们对全区卫生服务中心网点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根据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胡幼红代表:基层卫生站所的患者就诊量与高标准打造的硬件环境相比还相对较少,要进一提升软件水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惠济院区将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提供支持,欢迎基层卫生工作者前往开展培训或进行长短期学习。张庆普代表:基层卫生网点医疗人才紧缺,年龄偏大、年轻人少、人才流失现象较为突出,要积极交流和探索引进人才、稳住人才、培养梯队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人才管理机制。王宇杰代表:对基层卫生机构、社区居民特别是重点人群,要加大心脑血管等猝发疾病的急救宣传,抓住抢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耿宇辉代表:希望进一步加大“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邀请和组织专家到镇卫生院坐诊,满足群众家门口就医期盼。王西炳代表:随着我区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居住人口、医疗需求大幅增加,要加快基层卫生网点布局、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探索实行小区(村组)片医公示牌等措施,提高群众知晓率,实现常见小病就近治疗。付广喜、弓继军代表: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大财政投入并积极引进社会资金,持续加强基层医疗网点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将基层卫生网点和社区养老紧密结合,盘活用好医疗资源。


就进一步做好我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网点建设工作,刘主任建议区政府、卫健委及有关部门: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服务提出的“全方位、全周期”,“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要求,把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加大投入,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要明确目标,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加强医疗设备配置、卫生信息化建设,全面改善基层群众就医条件的同时,要在提升软件上下硬功夫,要有与先进硬件设施相配套的诊疗水平、管理机制,要强化专科意识,发展特色科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的医疗健康需求。三要待遇留人,夯实人才队伍力量。做实“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稳定、长期支援。要研究制定优惠政策,从工资待遇、福利、住房、上升空间等多方面入手,引进人才、培养骨干、留住人才,构建起完善的人才梯队,推动了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医学技术的提高,使优质、均衡、全面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区政府副区长郭剑锋代表政府做了表态发言: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基层卫生网点布局和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整合资源,调整策略,更加注重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平,促进我区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