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 合力为企业“加氧”
惠济区325家“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20 09:22:05 

经历了汛情、疫情双重冲击,惠济辖区企业生产经营遭遇困难,近日,惠济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灾后重建专项实践活动,靠前服务,全力做好辖区工业企业灾后重建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民生实事。

迅速制定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辖区郑州市毛庄印刷有限公司是河南省第一批全面开发环保型印刷、装订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是印刷、装订行业绿色产品专业生产厂家。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该企业经济损失严重,仓库原材料和半成品、印刷设备和办公设备等都不同程度受损,生产一度陷入困境。区科工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第一时间来到企业,实地察看企业的生产车间、仓库和办公场所等,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和灾后复工复产情况,了解急需解决问题和存在困难,积极对企业开展政策、资金等多种帮扶,郑州市毛庄印刷有限公司获得工业企业生产救助补助225097.21元,对该公司的原材料补充,起到了关键作用。短短几天,企业即恢复了正常生产,原材料补充也陆续填补到位。公司8月当月产值307万元,同比增长213.4%,圆满完成各类印刷订单任务。

像这样的获惠企业在惠济区还有很多,惠济区迅速制定落实惠企政策,是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的关键所在。所制订的《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惠济区送政策、渡难关、助发展“惠企十二条”政策措施》(惠政办〔2021〕7号),各行业主管部门又配套制定了相关补助细则。通过多种渠道方式收集发布省市区相关惠企政策,重点印发“省十条”“市二十条”“区十二条”海报和宣传手册1.5万余份发放给企业,确保辖区企业应知尽知。10月17日,记者从惠济区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13日,惠济区共收到128家企业递交申请惠企政策的资料,共申请补助资金1328.81万元,其中,9家企业获得省级补助资金64万元、53家企业获得市级补助资金302.07万元(省市资金均已拨付至企业),64家企业拟申请区级补助资金962.74万元。另有8家工业企业又递交申请材料,有2家工业企业正在走拨付程序;已办理退税企业229户、退税3.04亿元;98家企业(组织)列入“郑州市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社会信用红榜名单”。

构建“1+3+8+8+N”体系,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

成绩的背后是惠济区委、区政府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自7月份“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惠济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设立综合协调、问题办理和信息宣传3个组。联合8个镇(街道)、23个相关局委成立8个工作组分派到8个镇(街道)开展工作。构建了“1+3+8+8+N”工作体系,形成上下合力、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迅速制订《惠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明确“13336”的重点工作,即,用好1个“亲清在线”系统、建立3类数据库、设置3个项目库、制定3张清单、形成6套机制。持续有效地召开各类“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10余次,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建立三类数据库打牢助企基础。目前以建立企业数据库包含412家企业,梳理出三批问题共261个,项目数据库包含66个项目,干部数据库包含县科级干部共180人。其中,企业数据库中含在“四上”库企业340个,省、市重点项目10个;干部数据库中县级领导占45人,县级领导共分包113个企业(项目)。

针对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惠济区建立了《惠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问题转办督办通报机制》并召开问题集中交办会。按照区长丁文霞要求,各单位及时召开工作会,将涉及本单位需要解决的问题列为议题进行研究。其次,推行难题集中交办。将收集的问题统一汇总并建立台账,实行分类处、集中交办、明确处置责任单位、办理标准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已梳理四批问题清单共计275个问题,其中,需市企服办协调转办市级部门52个,转办给区职能部门223个。前三批转办给区职能部门的217个问题已全办结,第四批转办给区职能部门的6个问题,有2个已办结,其余4个未到办结时限,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市企服办转办的8个问题,3个已办结,未办结的正在积极推进。

据了解,自7月27日惠济区召开“万人助万企”暨灾后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以来,包联企业(项目)的领导、工作组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迅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受灾情况和需求,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梳理上报进行研究。区生产经营的325家“四上”企业,324家企业于8月3日前复工复产(其中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于7月30日全部复工复产),另一家企业河南帝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于8月13日复工复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