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群众规范停车7000余次 惠济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惠济发布  时间:2021-03-03 09:37:47 

在惠济区北三环与长兴路宜家家居商场门口,一排排摆放整齐、方向一致的非机动车停放在颜色不一且带有编号的停车点,共享单车停放地与车身颜色一致,电动车停放点也有指定位置,不远处还有固定引导员整理摆放车辆或引导行人按位置停放非机动车。这样和谐整齐的场景来源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自今年1月20日起,在市区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活动。



“整治之前,这里经常出现共享单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整治后,情况明显就变了,车停的更规范整齐了,方向都一致。加上我们引导之后,市民按位置停放的意识也有所增加。”该区域非机动车停放引导员张大姐说。根据整治行动,仅自北三环到王寨街路面两侧就设置了130多处非机动车停放点,市民可在指定位置有序停放非机动车。





和宜家商场外情况一致的还有惠济万达、惠济区人民医院和惠济区实验小学等地。自开展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活动以来,车辆停放有了极为明显的变化,且市民文明停放的意识不断增强。

这些变化离不开惠济区的努力。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惠济区坚持试点先行,探索经验做法,努力将非机动车乱停放集中整治工作可持续化,形成长效机制。




根据行动安排,此次惠济区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放集中整治聚焦在辖区八个镇(街道)行政区域范围之内,整治内容包括主、次干道、支路背街有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停放点标志、标线、编号不全或缺失,施划标准不高的、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停放点占压盲道、影响行人正常通行和影响城市交通在内的相关停放问题。




在集中整治中,惠济区坚持依靠群众,广泛宣传文明停车理念、建立台账,对非机动车停车点位,进行编号管理;坚持各方联动,组织公安、交警、城管局、执法中队、社区、企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不间断开展巡查劝导,形成合力。对多次劝说仍拒不整改或严重影响交通通行的车辆进行依法拖移暂扣等措施,有序疏导非机动车规范停放,进一步提高了非机动车车主停车意识。

截至目前,惠济区共引导群众规范停车7000余次,累计拖移违停非机动车3494余辆,其中共享单车3756余辆,施划停放点位1233处约7387米,在重点区域周边形成了良好的整治氛围,逐渐规范了市民文明停放的意识,市容市貌与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工作有了长足进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