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春节文化旅游成绩单来啦!
来源:惠济发布  时间:2021-02-19 09:31:11 

“今年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每天可以就近到位于月湖公园的郑品书舍阅读提高自己,还可以到周边公园踏青赏春,还特意去了黄河滩地公园,在彩色慢行道路骑行,观赏黄河自然风光。”2021年农历辛丑年牛年春节,是在郑州某酒店打工的周口姑娘小成四年来第一次没有回家乡过年,她和小伙伴儿们响应号召,在打工地郑州市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南裹头远眺黄河


据了解,为了积极响应《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惠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提前行动,积极谋划策划“新春文旅惠民月”群众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从文艺展演到工艺制作,从线下共享到线上联动,推出涵盖文化、娱乐、消费、展览等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举措20余项,覆盖全区数十个文化阵地,让留郑过年的新老惠济人更好地安放“乡愁”。



文化惠济云赏直博展——惠济年货节


“送春联”活动


线上活动有“文化惠济云赏直播展——惠济年货节”“神兽出笼,阅读陪伴享时光”家庭阅读指导微课堂、“走进国学文化、传播汉字之美”“我心中的母亲河”阅读推广等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体验吃喝玩乐。

线下活动主要有“送春联”、摄影作品展览、音乐沙龙、皮影剧、电影展播、“二十四节气”图片展览等文化惠民活动,为这个牛年春节增添了别样的文化氛围。

 



惠济区图书馆免费开放


春节期间,惠济区文化馆、图书馆,郑品书舍等公共文化场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行免费开放,郑品书舍通过“贴窗花、挂灯笼、写福字”等方式,用书香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温馨和睦的节日氛围。各文化场馆按照限流、预约、错峰等要求,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春节假期,天天有活动,日日有亮点。


剪窗花 


写福字


为让留郑过年家庭的孩子们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惠济区图书馆推出微课堂活动,邀请阅读指导老师来帮忙。通过线上课堂指导的方式,引领孩子走进图书,培养阅读兴趣,学习阅读方法,提高阅读能力。



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实名登记等要求,依托新媒体,积极开展了线上线下展览活动。春节期间开展了“花样学文化,线上云讲解”讲解员技能比武活动、“情系中国结、新春剪窗花”线上线下社教活动、“牛年牛气,博物馆里寻牛乐”社教活动以及展览活动等,共服务群众 1320人。现场不仅有工作人员为他们讲解制作窗花的技艺,还能参与互动,亲身体验制作手工的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开心心过新年。



大喷中原


许老师电子琴课堂


为加强春节期间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惠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通过文旅云等平台,还精心策划了“大喷中原”、“许老师电子琴课堂”等一系列云上艺术课堂、在线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并在春节期间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其中共有500余人在线上跟随许老师进行学习,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同时,送服务、解民忧、送温暖、聚民心,使群众足不出户纵享文化惠济。



摄影爱好者在黄河滩地公园


黄河文化公园门口车水马龙


惠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惠济区在春节期间启动的“新春文旅惠民月”群众文化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控制活动现场人流,合理安排活动场次,做好活动现场消杀。此次活动借助新年惠民东风,为群众送服务、解民忧、送温暖、聚民心,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同时,将精品活动送入千家万户,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

据统计,截至2月17日,惠济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1.59万人次,其中试运营的黄河滩地公园游客量达15.38万人次,占全区游客接待总人数48.7%黄河博物馆、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共接待游客 1565人次;区文化馆、图书馆到馆人数356人次,线上线下共服务群众1320人;城市书房共接待1570人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48场次,在欢乐祥和、健康文明、和谐和睦的节日氛围中奉上了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