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新校园重建啦!来看这场灾后重建的“紧急救援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11 15:26:19 

2021年,我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岗位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9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惠济区古荥镇的惠济五中,踏入校园后,洁白的围墙、彩色的操场、美丽而整洁的校园环境便映入眼帘,让人很难想象到这里的建筑曾因特大暴雨损坏、坍塌。

据了解,郑州发生特大暴雨后,惠济五中积极组织人员对学校灾隐患点进行逐一巡查、排查,并及时将学校受灾情况上报上级部门。当时学校围墙倒塌85米,倾斜或裂缝355米;护坡长280米,深10米。学生餐厅倒塌1间,面积60平方米。

据惠济五中校长韩伟介绍,灾情发生后,一场围绕惠济五中灾后重建的“紧急救援”迅速展开——

惠济区相关领导不顾天气和道路影响,第一时间来到学校实地查看受灾情况,了解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初步计划,指出要加强群测群防、巡查观测,排查消除坍塌等安全隐患,加快组织灾后重建,确保校园安全。

惠济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迅速组织各方面力量资源投入到学校重建工作。出台灾后学校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高质量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抓实抓细、高效推进学校灾后重建等工作。


围墙倒塌、餐厅损坏、校园积水、垃圾和淤泥堆积……校园清理和灾后重建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学校灾后重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极为紧迫艰巨。期间,连绵不断的降雨和卷土重来的疫情让重建工作难上加难。

7月31日至8月25日期间,惠济区自上而下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灾后重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各方人员坚持24小时三班不停歇,仅26天就圆满完成了重建任务,并按计划于9月16日按时组织九年级学生返校入学。

在度过了一个漫长而特殊的暑假后,九年级学生们重返校园之时,看到的是洁白的围墙,焕然一新的操场,美丽而整洁的校园和教室,完全看不到暴雨来过的痕迹。

据了解,暴雨灾害中,惠济区共有64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不同程度受损,其中高中1所、初中9所、小学34所、幼儿园20所,目前,受灾学校均能正常开学,其中惠济五中重建已经完工,郑州科技中专正在进行着灾后重建的收尾工作。

“收尾工作一定会赶在开学之前完工,当孩子们来上学时,会看到一个美丽整洁的新校园。”这场围绕学校灾后重建展开的“紧急救援”,不仅检阅了学校及上级部门的应急能力,更展示了惠济区各个部门灾后重建“一盘棋”,面对困难和挑战紧密联动,守望相助的惠济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