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政府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
来源:惠济发布  时间:2022-06-21 09:47:24 

6月20日下午,我区召开区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区领导丁文霞、谢凯歌、赵敏祥、詹晓娅、马素萍、马东亮、毛伟民、王保国、隋平民、李志恒、赵鸿年、郑建明、青华山等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四届纪委二次全会要求,总结去年以来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区财政局、花园口镇分别围绕退税减税降费、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和推动助企政策落实落地等工作进行发言。


就深入推进全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区长丁文霞强调:

一要落实利企惠民政策。一是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各部门、各镇(街道)要以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小微企业全覆盖为带动,深入开展政策宣讲进企业活动,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直达资金实名台账,切实把直达资金管好用好。二是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要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切实落实好中央关于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加大留抵退税的力度,有效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加快实施“三高”“四转”专项政策,建立完善“个转企”重点培育清单、“小升规”企业培育库、“规改股”企业名录库、“股上市”企业培育库,确保新增市场主体14800户以上。四是落实好民生兜底保障政策。要坚决把财政对民生投入的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稳定就业,强化落实各项补贴,认真做好社会救助兜底工作,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监管。

二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在“放”上更加坚定。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大力推行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二是在“管”上更加精细。各部门要健全完善信息公示、随机联查、结果告知、联合惩戒“环环相扣”的链条式监管制度,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建立“互联网+督查”平台。三是在“服”上更加优质。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亲有尺度”,“清有温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积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

三要全力推进灾后重建。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细化时间节点,拓宽融资渠道,科学组织施工,确保5个未完工重点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区政府督查室要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双过关。二是用好用足各类资金。区财政部门要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重点支出领域的支出力度和进度,各部门要认真研究专项债券申报发行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强化项目廉政风险全程监控。要紧盯资金筹措、分配、拨付、使用等各环节,综合运用跟踪审计、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强全过程监督。要全面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坚决把好设计关、施工关、监理关、建筑材料关。

四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围绕医保社保、民政救济、教育医疗、食品药品、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强政策执行全程监管。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

五要保障国有资本规范有序运行。一是严管公共资源。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签证、验收等环节的监管,区纪委监委要严查违规招投标、资质挂靠、坐收管理费、非法转包分包等行为,确保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有序。二是严管公共资产。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底数,有序推进国有平台公司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和公益性行业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三是严管公共工程。政府系统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加强对施工全过程的监管,严防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六要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程序思维,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制定、审查、发布、备案程序,确保政府文件决策合法有效。二是强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聚焦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落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深化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推动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政府理念、机构、职能、流程进行法治化再造。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升级网上办案系统,提高监管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坚持政治建设。区政府系统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提升干事创业的动力、能力和成效。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要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规范权力运行。牢固树立用权受监督意识,不断完善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的制度监督体系;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四是锤炼能力作风。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开展为契机,围绕项目谋划、科技创新、应急处突等重点领域,全面组织开展干部能力培训,加快补齐干部能力短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五是加强廉政教育。政府公职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带头遵守“六大纪律”、遵守党纪国法,正己率人、以上率下,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各部门、各镇(街道)要抓好关键节点廉政教育,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区直各单位、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郑州黄河滩地公园管委会、惠济新区、河南惠济经开区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天河公司、荥泽公司、惠泽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