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惠济发布  时间:2022-04-17 09:20:34 

4月16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创新活力之城、大美幸福惠济”建设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支撑。区委书记魏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2021年全区农村工作,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花园口镇、古荥镇依次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三农”工作是关系全局的“国之大者”,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农业农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有力的举措,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要明确任务目标,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水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粮食生产,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严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注重技术支持,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做好“三夏”“三秋”农机生产指导,有效开展病虫害防治,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加强巡查监管,加强粮食存储企业监督管理和粮食应急工程应急点日常巡查,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抓好种业创新,积极开展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继续办好2022年种业博览会,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优化农业结构,坚持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惠济特色、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农业品牌。推动农旅融合,积极发展休闲旅游、农旅体验、康养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乡村旅游民宿发展,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健全产业体系,积极引进标杆性、引领型现代农业企业,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大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抓好镇(街道)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做到“多规合一”,引领城乡协调发展。打造美丽乡村,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治理“六乱”,积极创建“四美乡村”和“五美庭院”,营造美丽和谐的乡村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乡村防灾减灾能力,紧盯安置房交房目标,抓好村庄道路、“5G”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运行成效,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培育与引进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让广大乡村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深化产权改革,注重发挥镇(街道)、村两级主体地位,进一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抓好宅基地改革,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切实保障农民合法居住权益,探索有效途径,激发乡村活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凝聚“三农”工作合力。全区上下要切实把“三农”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履行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职责,相关县级领导带头抓好“三农”领域重大工作、重大改革、重大任务落实落地,涉农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相关部门按照自身职能职责,细化举措,协同联动,加快形成“三农”工作齐抓共管强大合力。不断探索农业农村发展的运营机制、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机制、风险防范机制等,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以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引导全区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组织开展专业学习培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培养打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农村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简化村庄建设项目审批,规范招投标手续,真正把广大农民群众的创造潜力转化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区领导李伟光、王雅伟、张卫民、郭剑锋、李云艳、李晓锋、郑方燕、耿建伟,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政正职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