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观摩点评会召开
来源:惠济发布  时间:2022-04-07 08:54:11 

4月6日,我区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观摩点评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精神,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总结经验、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部署任务,以过硬的能力作风,助推全区经济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区委书记魏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文霞主持会议。


会前,先期举行的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晾晒”观摩活动,对古荥镇黄河桥村地质灾害受灾群众搬迁安置项目、黄河国家博物馆、正弘智空间、汴河遗址公园及花博会征迁建设项目、金洼干沟西支整治项目征迁工作、和昌珑悦商务中心等6个项目进行实地观摩。会议就观摩情况进行点评,区发改委、花园口镇、新城街道、古荥镇依次就“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重大项目建设作典型发言。

魏东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着眼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地落实。提高站位强认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把标杆立起来、要求严起来、行动快起来,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谋出彩。强化培训提能力。把“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领导干部领学、专家学者讲学、实地走访求学,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围绕目标谋成效。全区上下要强化联动协作,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必须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切实把能力作风体现到担当作为加快发展上。

魏东强调,全区上下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锻造能力、锤炼作风的主抓手,自觉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研判形势、谋划发展、推动落实,确保项目任务如期完成。深化认识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相关要求,坚持“项目为王”,切实扛起抓发展就要抓项目、抓进位就要抓项目的责任担当,保质保量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等任务。争分夺秒抓进度。必须时刻绷紧项目建设这根弦,突出目标导向,加快推进“三个一批”。加快大棚户区改造,持续打造高品质“美好教育”,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精心精细抓服务。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破解困难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全力营造有利于项目建设的优质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建立完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保驾护航。全力以赴抓招商。聚焦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牵引性项目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招引机制,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建设。

魏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干”字立身、“实”字托底,不折不扣抓实抓好各项部署。夯实责任担当。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把“项目为王”理念树得更加牢固,加快“创新活力之城、大美幸福惠济”建设步伐。健全体制机制。要注重“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效,运用周例会、月观摩、季度比拼、年度考评等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争先进、比干劲,着力形成抓落实、促推进的强大氛围和先进带后进、后进学先进的工作局面。严格督导考核。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督导,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追责问责,构建督导闭环,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丁文霞要求,要统筹兼顾,加快推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在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主动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实施重点项目一对一帮扶服务,点对点供应,切实满足项目阶段性用工需求,降低项目建设成本。要紧盯目标,奋力赶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龙头型、总部型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确保符合主导产业定位的好项目、大项目持续向我区聚集。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对项目建设的工程进度、前期工作等实行清单管理。优先土地供给,土地指标优先安排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强化资金保障,建立项目和金融机构融资对接机制,打通项目建设和金融机构对接通道。提供人才保障,搭建政府、学校与项目单位联动的人才培训体系,提高项目建设运营人才供应水平。要优化环境,激发活力。积极推进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降低制度交易成本。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实中小企业纾困帮扶32项举措和“双提双惠”政策措施,努力打造“惠服务”品牌。建立金融协调机制,搭建好政银企服务平台,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要夯实责任,密切协作。各县级领导要身先士卒,扎实做好项目督促、推进、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好实际问题;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牵头部门牵头抓总,配合部门加强协同协作,加快工作落实;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要强化督查,督促落实。严格落实《关于重大项目建设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项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调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导,强化考核运用。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形成倒逼压力,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