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防汛工作会议暨“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惠济发布  时间:2022-04-01 11:12:52 

惠济区防汛工作会议暨“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各项准备

3月30日,惠济区防汛工作会议暨“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对我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和问题整改以案促改进行安排部署。区领导魏东、丁文霞、李伟光、张卫民、谢凯歌、赵敏祥在主席台就座。

区委书记魏东指出,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扎实推动国务院调查报告整改要求落实落地的关键举措。惠济区作为郑州市的主城区,必须义不容辞扛稳扛牢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以真改实改的具体行动交好政治答卷、民生答卷、发展答卷、管党治党答卷。

魏东强调,要认清当前形势,强化思想认识。全区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把做好防汛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汛工作的各项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全力以赴抓好防汛防灾工作。全区上下要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切实提高防汛抗灾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魏东要求,要聚焦重点难点,全面抓好整改。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完善工作预案,坚决防止重大次生灾害。优化改造城市供水供电设施,加快布局物联网体系,切实提升市政设施承载能力。要积极推动内涝治理。聚焦全区水系流域,聚焦全区易涝区域周边低洼地段及人口密集区域、立交桥等道路集中汇水区,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降低城市内涝风险。要深入推进灾后重建。按照“突出重点、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的原则和“生活优先、生产为要”的要求,逐步改善交通、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条件,全面做好汛前准备。
      魏东强调,要树牢底线意识,健全应急体系。要实现精准预报。积极对接气象部门,实时监测暴雨、洪水、滑坡等信息,为科学决策指挥提供依据。建立健全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机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手机短信等,快速准确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要做实应急预案。按照“一区一案、一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的原则,细化处置流程。结合网格化治理,确保镇(街道)、村(社区)和公安、交警、城管、应急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位在岗,按照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要加强实战预演。坚持全流程推演、全要素配置、全链条实操,通过实打实的演练查漏补缺、改进预案、锤炼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要完善救援体系。坚持专业化队伍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民兵等力量成立突击队、抢险队,优化抢险力量布局,实现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的快速反应、协调联动。要加大物资储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全面开展防汛物资清查,及时补充更新,不断提高断路断电断水断网极端情况下的应急保障能力。
魏东要求,要抓好责任落实,敢于担当作为。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防汛救灾能力作为干部能力培训的重要内容,把防汛救灾成效作为能力作风提升的重要检验。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扎实做好以案促改、灾后重建、防汛备汛等工作。紧盯重点单位、重点领域的整改工作,持续开展各类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宣传,重点围绕防汛减灾安全教育,组织好“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选派专业人员深入校园、农村、社区、企业等,全面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文霞安排部署2022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她强调,要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全区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三标意识,以问题整改、以案促改为契机,彻底查找问题原因和差距,列出问题清单,切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

要加快推进防汛应急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全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和灾害综合风险排查,确保各项隐患整改到位。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高标准完成选址,在已有的基础上增建扩建应急避难场所。
要加快应急体系建设。尽快修订完善防汛预案、应急避险预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抢险队伍的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强化军地联动和救援队伍协调联动。健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及时维护维修应急抢险设备和机电设备。动员辖区重点企业、供水、供电等部门做好保供工作。
要高标准开展应急演练。突出会商研判、预警响应、指挥调度、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内容,提高防汛决策指挥水平、组织动员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
要紧盯防汛的风险点。抓好城区防汛,以严密的防灌防涝措施确保地下空间安全。强化重点场所,进入汛期时确保危房不住人。对临时住房、工地工棚等建筑分类管理,对学校医院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备用电源的建设和物资储备工作,加强对汛期河道堤防险工险段的排查。
要全力做好黄河防汛。常态化做好黄河河道清障,针对辖区的险工险段,提前组织开展根石探摸查险和工程加固,备足防汛物资,落实大型抢险机械设备。建立区、镇(街道)、村三级应急救援队和党员突击队,确保黄河防汛应急力量全覆盖。
要强化预警研判。全面监视雨情和水情,及时开展预报预警,提高预测和预报水平。强化紧急避险能力,增强高等级预警下响应行动刚性约束。建立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一对一转移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压实压牢各方责任。各镇(街道)必须牢牢扛起防汛救灾的属地责任,应急、自然资源、住房、城建、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强化暗访督查,压实工程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加大防汛宣传力度,加强舆情监测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持续加强防汛减灾知识培训,组织群众开展逃生应急避险演练,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区委副书记、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党工委书记、郑州黄河滩地公园(郑州农业高新区)党委书记李伟光对“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暨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敏祥主持会议。

部分县级领导,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政正职,区“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