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18 10:26:25 


3月17日,我区在区政协一楼会议室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全体(扩大)会议。区领导丁文霞、赵敏祥、詹晓娅、马素萍、马东亮、王保国、李志恒、赵鸿年、郑建明,区政府办、发改委、城管局、消防救援大队、各镇(街道)等单位行政正职,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惠济新区管委会、河南惠济经开区部门负责同志,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委、人武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主管副职,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表彰了2021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江山路办事处、区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作典型发言。

就切实抓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区长丁文霞强调:

一要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要按照省、市安排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区、镇(街道)应急预案,构建完整、统一的应急预案管理体系。二是强化应急管理基础建设。要按照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的“六有”标准,推进镇(街道)级“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村(社区)“一站两员一队”建设。三是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建立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制度,强化事前预先研判、事中跟踪研判和事后规律分析,吸取“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补短板,拉长板,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二要抓好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一是道路交通领域。区交通、交警等部门要持续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对急弯陡坡高危路段和老旧桥梁及相关安全防护设施隐患加强排查和管控,及时除险加固,确保安全。二是建筑施工领域。推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电子证照,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对全区建筑工地全面排查,对可能引发高空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等事故隐患的主体建筑和设施设备强化整改;加大农村住房风险隐患排查力度,聚焦三层及以上用作经营、人员密集和擅自改建、扩建四类重点房屋,加强动态监测,切实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三是消防领域。要紧盯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企业、“九小”场所、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和领域,持续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和综合治理;要发动基层网格管理和微型消防站等力量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防火灾发生。四是危化品领域。要围绕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方案要求,重点加强对危化品的检查,突出重点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推动重点地区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实现问题动态清零。

三要大力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集中治理。一是全面摸清燃气安全底数。区城管局及相关单位要按照城乡一体推进要求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及相关行业领域用气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定期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场销售的燃气具、连接软管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依法查处违规产品;住建部门要对在建燃气工程和燃气管道周边建设项目全面排查,按照“一项目一检验一管理”要求,3月底前全部排查完毕,对不符合管理规定的在建工程项目依规处罚清退。二是不断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要在完善燃气安全设施上狠下功夫,探索通过物联感知技术,动态监测、预警和处置燃气泄漏风险隐患,实现城市生命线设施“一张图”监管。同时,开展全方位宣传,引导居民安全用气、依法用气、科学用气。

四要细之又细做实防汛防洪准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洪防汛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台账要求,及时完成整改任务;要贯彻落实好省委部署要求,加快制定完善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坚持一流域一案、一市一案、一县(市、区)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要“一点一策”整治城区道路易涝点、积水点,迅速提升城市防涝排涝能力;要抓住应急部在郑州市开展全国性的综合应急演练的时机,全面提升应急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

五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当前,气温回升快、平均气温较高,大风天气易发、频发、多发,林下堆积可燃物极易燃烧,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加大巡查监管,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积极做好预防工作。

六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决消除责任落实不力现象,层层拧紧责任和制度的“螺丝”,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和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政府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