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党建引领助防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惠济区  时间:2020-04-08 15:41:47 

惠济区蔬菜年播种面积7.5万亩,年产量25.6万吨,目前全区蔬菜在田种植面积1.8万亩,是郑州市郊重要的蔬菜基地。围绕落实中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要求,惠济区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基层党组织宣传发动、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党员积极行动、农技人才指导推动,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确保郑州市民“菜篮子”产品的有效供给。

党组织发动,当好“宣传员”

建立区、镇(街道)、村三级联动机制,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各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有关政策要求,成立宣传小分队,通过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宣传页等途径,动员引导蔬菜生产企业、种植大户等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做到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区农委成立党员先锋队4支,深入田间地头、332家农业企业,发放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宣传页、倡议书等2400余份,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做好疫情防控,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龙头企业带动,当好“领航员”

充分利用党建联建共建优势,引导郑州三全食品公司、郑州思念食品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在战疫情、保生产方面走前头作表率,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价值200万元的速冻食品,并捐赠现金100万元、货品价值580万元支持河南疫情防控。三全食品、思念食品公司等企业还积极推进复工复产,逐步加大原材料采购力度,引导周边农民实现就近就业,带动农业企业、农民群众合理调整种植规模,优化品种结构,示范引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三全、思念食品返岗复工人员均超千人,购买面粉、蔬菜、肉类等原材料近6000吨用于生产。

党员行动,当好“服务员”

区农委和各镇(街道)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蔬菜种植户采收成熟的蔬菜,并及时收集“菜篮子”产品供需信息,与市里蔬菜直销平台进行对接,畅通蔬菜销售渠道,增加菜农收入,目前已有280吨新鲜蔬菜直接供应超市。同时,及时协助办理省内调运种子、蔬菜、瓜果调运车辆通行证,协调农资企业开展“一对一”送货上门服务,储备农药、化肥等农资10吨,充分保障农业企业、农民群众春耕生产需要。

农技人才推动,当好“指导员”

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选派18名农业技术专家组成帮扶工作队,深入一线详细了解农机具检修、农资储备、农技服务等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情况,现场帮助解决遇到的难题。同时,通过手机电话、微信视频、网络等开展线上技术指导,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