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多措并举统筹抓好建筑工程复工复产和扬尘治理两不误
来源:惠济区  时间:2020-03-26 16:28:21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辖区各施工工地全面复工,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又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惠济区持续发力、统筹兼顾,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建筑工程复工复产和扬尘治理两不误。

一是多措并举,精准服务企业。结合企业实际诉求和上级相关帮扶措施,出台了《惠济区建筑市场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等政策,印发了《惠济区建设工程开复工服务手册》,从防疫物资保障、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帮扶,提振企业信心。结合“三送一强”活动,深入开展 “一对一”精准帮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用工、资金、防疫物资储备等问题;通过采取不见面开标、线上辅导、预约办等“暖心”措施,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召开全区市政道路建设攻坚会,打通拆迁、国有土地征收等阻碍道路工程推进的堵点、难点、痛点,着力解决项目开工难问题。

二是源头管控,紧盯重点环节。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当日调度通知,明确当前管控措施以及扬尘源防控重点。把辖区工地按照工程类别和施工进度分类,从工地施工源头落实防尘措施,要求工地在土石方作业时,采取湿法作业,施工完毕后及时覆盖;车辆出入工地,对轮胎车身冲洗干净,不带泥上路,密闭运输,沿途不遗撒;市政道路等线性工程,采用渐进式分段作业;加强对围挡及喷淋设施的检修维护,及时更换无法使用的喷淋设施,确保降尘设施的正常使用。同时,鼓励企业结合工地实际,实行错时就餐、错峰施工,切实维护返岗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是全面巡查,实施精细治理。一方面,组织人员对全区建筑工地开展全面巡查,加大工地裸土覆盖、建筑材料堆放遮盖、围挡规范设置、出入口道路巡查力度和频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扬尘治理监督员24小时驻场作用,发现问题,现场督促立即整改,并做好回头看工作。对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推动各项扬尘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3月份以来,共开具整改通知书102份,督促整改扬尘污染问题380余个,确保复工复产和扬尘防治双到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