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尽职责、强担当、扎实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
来源:惠济区  时间:2020-03-26 09:12:43 

惠济区始终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首位,统筹谋划、提前部署,确保各项工作的扎实、高效开展。

一、守土尽责,统筹部署克时艰

一是完善架构。成立教育防控部,并与之前设立的学校工作小组相结合,构建了防控部—教体局—学校—班级四级防控联动体系,畅通了疫情上报途径。二是周密部署。及时将辖区大中专院校疫情防控纳入全区统一管理,在组织全区有关部门为学校防控提供保障的同时,通过10余次视频会议,对学校的数据上报、消毒防疫、物资储备、资料存档等各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规范了各学校工作流程。

二、突出重点,优化举措抓关键

一方面,划分工作“责任田”。面对全区242所学校,师生21.1万人的现状,按照教师、学生、工勤人员的类别,进行分类上报、集中汇总,并与分包学校督导相结合,确保数据统计的全面、详实。另一方面,用好科技“先手棋”。着眼跟踪监测,突出连续性。为提高数据统计效率,依托钉钉平台,设计了“健康档案”栏目,在完成疫情期间师生身体情况上报工作的同时,在疫情结束后,能够为在全区学生建立完整的健康资料并每年进行更新,确保学生只要在惠济区就读,就能随时查阅自己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健康档案,便于家长及时掌握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项身体指标。在惠济区任教的教师,也可通过健康档案对比每年的健康状况,更有助于学校通过大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掌握学生和教师的整体健康情况,在日常服务方面更有侧重,提高关怀师生举措的针对性。

三、做精细节,完善机制促落实

一是选试点、促交流,完善方案制度。选取区实验幼儿园、区实验小学、惠济一中三所学校作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试点单位,研究制定各学段的方案制度;2月20日,以视频经验交流会的形式,向全区学校进行推广,并将相关方案制度主动送往辖区各中职、技工学校,帮助各学校将试点经验和本校实际有机融合,优化方案制度。截至3月24日,已累计开展演练、现场观摩活动12场次。二是勤演练、促提升,做细各个环节。惠济区以分散演练、交流观摩为抓手,通过不断演练来发现问题、补强弱项、做精细节,尤其是对于区内初、高中,由区教育防控部联合卫生防治部对每个学校的演练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帮助学校将方案细化到事、具体到人、精确到点。三是早着手、强培训,保障“网课”效果。惠济区充分借助寒假前已开始构建的钉钉智慧教育平台,不断完善“空中课堂”功能设置,反复组织教师培训,积极引导家长操作,2月10日开学第一天,钉钉线上教学顺利启动。同时,积极协调联通公司,通过赠送流量、提升带宽、赠送网线等方式,保障了全体学生的线上学习体验。四是建机制、强督导,压实防控责任。为确保工作落实,惠济区建立了四级督查机制。第一级,学校自查。校长为直接责任人;第二级,分包检查。大中专院校划归属地管理后,惠济区将区属学校及大中专院校进行划片,由专人分包督查,对于发现问题以简报形式面向全区学校发放,目前,已发送32期。第三级,整改督查。由区教体局联合驻教体局纪检组对学校工作进行随机督查,确保工作无遗漏。第四级,随机抽验。区教育防控部不定时到学校进行工作查验,确保整改实效。五是发挥行业优势,突出人文性。为充分发扬惠济教育的行业优势和爱生情怀,惠济区发布了《关于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工作者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倡议书》,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子女进行一次政策性照顾,承诺在2020年秋季入学时优先安排入学,解除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后顾之忧。为保障贫困学生线上学习,为13名贫困学生捐赠学习工具手机,并赠送一年的话费流量,解决了家庭困难学生线上学习的难题。

四、围绕复学,充实储备强保障

惠济区坚持学校自主采购和政府组织货源“两手抓”,一方面,引导学校自购。在疫情防控初期,惠济区为学校提出了基本的物资配备标准,在市教育局《新冠肺炎防控消毒物资配备建议清单》印发后,全区将原有标准和市级标准相融合,要求学校择高筹备,并通过动员教师、家长、村(社区)等途径应买尽买。另一方面,政府组织货源。针对现有防疫设备工作效率低的问题,惠济区为学校提供红外热成像仪41台、手持热成像仪64个、紫外线消毒机295台、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984个,目前,已全部安装到位。同时,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累计为辖区大中专院校联系口罩约31万个,额温枪498把。

截止3月24日,全区累计投入650余万元,储备口罩31万个、额温枪1679把、免洗洗手液7365升、普通洗手液3927升、医疗废物桶1599个、防护服1476套、84或其它含氯消毒液57130公斤,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动员下,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口罩16200个,酒精1000公斤,红外线安检门7套。

下一步,惠济区将继续强化疫情防控的属地管理责任,在疫情结束后,通过培育本地学校和引入优质资源等多样化的措施,促进惠济教育内涵、外延齐发展,努力构建郑州教育发展的北部高地,奋力谱写好“北静”定位下的教育体育发展新篇章,为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贡献惠济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