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建立完善机制 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6 11:06:40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三送一强”活动月统一部署,惠济区高度重视,按照县级领导分包镇办,区直部门分包行业,属地镇办分包企业工作要求,建立完善机制,精准服务,促进“三送一强”活动开展,确保实现双统筹双胜利。

一、创新方式,建立服务机制

领导挂帅,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惠济区委书记马军、区长丁文霞,带头开展下沉式服务,每天坚持实地走访2-3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区长丁文霞深入惠济区营商环境服务群,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对企业家在提出希望政府出台的措施、提供的服务等内容,亲自回复,一一作答,全力帮助企业破解难题、逆势而上。

成立专班,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县级领导分包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畅通区级领导和重点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渠道,帮助企业了解掌握中央、省、市有关政策,协调企业产业链配套、原材料采购、防疫物资储备等问题。

注重实效,建立日报告制度。为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政府口县级领导建立“清单+责任”日报告制度,每天日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工作日台账,向区长专报,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共为58家企业协调解决事项60多个,用工500余人,防疫物资口罩10150片、消毒液50公斤,土地保障20亩,资金支持816万元,落实政策性贴息贷款11亿元。

加强督查,护航企业平稳发展。惠济区成立2个复工复产专项督查小组,明确监督要求,压实监督责任,重点加强对企业承诺事项,如防疫物资、体温测量、就餐管理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及时收集和总结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企业完善防疫方案,已抽查复工复产企业和工地存在问题65项,均已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巩固防疫成果。

二、精准对接,用足惠企政策

透彻解读,广泛宣传惠企政策。认真梳理归纳中央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干货”,围绕“三送一强”活动主题,通过印制宣传册、门户网站宣传、专班讲解等加强政策宣传;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微信、钉钉、媒体等形式向本行业企业精准推送,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和落实率。同时惠济区联合辖区信息技术企业正在研发“三送一强”政企对接专用小程序,计划3月16日正式上线。

摸清底数,力争做到精准帮扶。为全面摸清企业具体需求,做到精准帮扶,惠济区组织行业部门和属地镇办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通过微信群组织“三送一强”摸底调查,根据企业需要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更好的了解政策、用足政策。

上门服务,主动联系加强沟通。针对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具体困难,惠济区多部门联动,按照“班子下到位、企业访到位、政策送到位、问题理到位”的工作要求,主动送服务上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满负荷生产,累计为90多家中小微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00余项,协调用工7398人,协调解决口罩26万片、消毒液14吨,减免税费1632万元,协调资金支持9000万元。

创新模式,让企业足不出户办业务。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惠济区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简化审批流程,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网上平台在线办理各项业务,截至目前,共为企业办理设立登记241起、审核变更登记业务88起,已受理企业延期缴纳税费申请28家,目前已审批8家,涉及税费300余万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为20余家企业免征增值税,减免税额约95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