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 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15 14:59:16 

惠济区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创新服务管理,建立“三个一+两项管理”机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一张清单。为全面掌握了解辖区企业开复工情况,摸清底数,由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给辖区主要企业打电话,主动对接了解其真实情况和诉求,并由区直部门分行业进行全面摸排。现辖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8家、房地产企业57家、餐饮住宿酒店企业9家,汽车销售类企业57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78家,及时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清单,挂图作战,精准施策。

二是因地制宜,出台一个方案。根据郑州市第10号通告要求,按照防控从严、分类分批、错峰有序、强化监管的原则,研究拟订出台“惠济区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建设工程安全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结合惠济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在三大类基础上细分为十六个行业,每个行业制定复工复产专案,并对复工复产条件、审批监管和服务事项进行明确;建立网上办理复工审核系统,指导企业制订工作预案和应急预案,做到精准管理、精准服务。

三是强化服务,组建一个专班。根据十六个行业专案成立十六支复工复产审核和服务小组队伍,建立“1+4”五位一体工作专班机制,即“行业审核和服务小组+卫健委+社会防控部+属地镇(街道)”共同组成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专班既要负责企业复工复产审核把关、企业生产运营服务,又要负责对接落实郑州市“30条举措”,实现审核生产发展帮扶全流程。比如,联合交运集团设置“特殊专车”接工人返岗,2月14日派出4辆专车从平顶山等地接回第一批105名员工。

四是夯实责任,实行单元化管理。落实“一个企业、一名企业领导负责、一名政府防疫人员监督服务、一套防疫流程管控”体系。指导督导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实行厂区入口、车间、宿舍、餐厅、办公等区域“网格化单元化”管理,每个单元格均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场所消杀、空间通风、车辆消毒、口罩佩戴等防控措施,确保以尽可能小的单元封闭运营管理。尤其是对于已经复工企业,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监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到防疫工作责任清晰、措施到位,无盲点漏洞。

五是因人而异,实施区分化管理。建立完善“企业员工健康登记系统”,加强培训指导,对企业员工进行区分化管理。对于未返岗员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分批错峰有序返岗,按照就近、安全原则实施隔离管控。能在用工地集中隔离的联合当地政府实施用工地集中隔离,隔离期满安排专车直接进企业;对自外地返郑企业人员,由企业租用宾馆酒店实施集中隔离。对于已返岗员工,做好去向排查,力争全部在单位居住;对于确需在外居住的,由企业联合居住地社区进行双向双重监管,实现人员管控全覆盖、无死角。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