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惠济发布  时间:2019-03-18 08:57:00 

3月16日上午,惠济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应到代表154人,实到代表145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委书记马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雅伟、区委副书记李伟光、区政协主席张卫民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共41人在主席台就座。出席政协惠济区三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以及列席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有关方面同志共300余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崔平主持。

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雅伟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举行人民代表大会2次、开展代表集中视察11次、组织专题调研16次、开展工作督查31次、组织“代表问政”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9人次,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二次和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王雅伟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我区“十三五”规划、建设“一核三带六园”的攻坚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高质量,紧扣提升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水平,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建设“一核三带六园”、全力打造“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实现惠济在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中,更出彩、出重彩,作出更大贡献。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贯彻新精神,在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走前头。二是着眼新形势,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敢作为。三是承载新期待,在推动破解民生热点和难点上操真心。四是开拓新思路,在深化代表工作成效上创特色。五是立足新时代,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再加力。

区人民法院院长彭连城向大会作了《法院工作报告》。

一年来,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出新贡献。着力提升司法效能,司法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服务保障民生,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取得新进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305件,审执结9566件,分别比去年上升4.7%和2.1%。报告明确了2019年新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以更优姿态服务中心工作,倾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强决心凝聚执行合力,大力推进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以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增强司法惠民实效;以更强担当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提高司法效能;以更严标准推进队伍建设,奋力打造过硬法官队伍。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凯歌向大会作了《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新部署,忠诚履职,务实重干,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批捕犯罪嫌疑人358人,起诉630人;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犯罪嫌疑人52人;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提起公诉79件171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开展 “送法进校园” 、“校园食品安全”等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护航。2019年,检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统领,提高检察工作的政治地位;紧扣中心工作,深化服务大局的有效措施;立足宪法定位,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使命;持续深化改革,优化队伍建设的运行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接受监督的行动自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