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致力新作为 惠济区人大抓阵地建设全方位提升人民代表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6-14 10:09:55 

代表活动阵地犹如“议事厅”“连心桥”“充电站”,将人大基层工作机构、人大代表、选民群众紧紧相连。惠济区人大重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致力于“两个机关”建设要求,对原有“代表之家”提档升级,着力建设规范化的代表活动阵地。

建好“家”:“一门心思”提升“焕然一新”。自2017年开始,惠济区人大常委会就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提升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各镇(街道)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九有”标准,从硬件设施、软件资料、氛围营造、建章立制、资料上墙、活动开展等着手,提升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标准。  

近日,惠济区人大常委会对辖区各镇(街道)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提升工作检查验收,对辖区2镇6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逐个看、逐项查,整体来看,“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改造提升。各镇(街道)在原有“人大代表之家”专用的活动场所的基础上,通过一室多能集约利用、开辟专属办公地等方式,以不低于40平方米的基本标准进行建设,面积上充分保障,环境上精美优化,全力打造标准化的办公场所,为代表们学习交流、联系群众、履职尽责、沟通议事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内悬挂国徽,添置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图书、桌椅等办公物品;开辟了阅览处,满足代表、工作人员、群众的“充电”需求。

用好“家”:“两听机制”激发“两个作用”。“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代表活动阵地的重要载体,“建好家”后,更要“管好家”,引导选民“找到家”说说“心里话”,联系代表“常回家”听听“真心话”。  对如何用好“家”,惠济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明确方向:建立“两听机制”激发“两个作用”,用好阵地、联系好代表,服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

“两听机制”,即代表听群众说意愿、镇(街道)人大工作机构听代表说民意。在说中畅通民意诉求反映渠道,让群众找到“知心人”,说出“堵心事”“难为事”,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两个作用”,即发挥代表联系选民替民代言作用、利用特长服务群众的作用。

现在,惠济区“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越来越多的问题在这里被解题解惑,被收集、反映、解决。代表工作更有组织性、更接地气,代表也更有归属感、责任感,为民代表、替民监督的意识更强,代表争当方针政策的宣讲者、人民利益的代表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已成为一种惠济新风尚。郑报融媒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张金凤 文/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