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 研究部署我区安全生产等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8 09:15:52 


6月26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 ,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安全生产等工作。区委书记马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敏祥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文霞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的决定》。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市委近期也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迅速采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时刻保持头脑警醒。近期发生的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告诉我们,对于安全生产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麻痹大意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劲敌”。全区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治而不忘乱,安而不忘危”的重要指示,深刻吸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忧患意识,提高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全面排查整改隐患。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围绕老旧小区、老年安置区、大型商超、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河流水域、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培训机构、合租群租场所、“三合一”场所、“小散乱污”企业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务必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会议指出,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区各单位要坚决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落实到位,特别要压实企业法人代表法定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负责、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局面。要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纪问责,对违规作业、违规生产、不排查隐患、隐患整改不力等行为,从严、从快、从重追究;对安全生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直接责任的,第一时间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和重要情况信息报告,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等现象;要强化突发事件现场协调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确保能够迅速处置,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会议还听取和研究了惠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筹备等其他事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