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以质补量 减负增效
“双减”:让孩子享受作业 开心学习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20 09:32:09 

作业少了,课外班少了,课程内容更丰富了,课后活动更多彩了……新学期,“双减”为惠济学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开学礼。

自今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惠济区教育局组织各单位共同学习政策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及具体内容,结合惠济区实际,从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三大方面进行规范引导,全力助推“双减”政策在惠济落地见效。

作业 精细、新颖、减负增效

“双减”中的重要一减就是作业负担,惠济区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学校通过作业的精细化管理及精准化施策,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各校充分利用教研组的力量,把作业设计作为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每周回顾上周作业反馈情况,根据本周教学内容及时做出改进和调整,坚持课程标准要求以及“学为中心”的指导理念,设计形式多样的作业内容。

香山小学在黑板上专门开辟作业专栏,由各科教师书写每天作业内容,班主任协调增减,教导处每天抽查。另外,学校还规定:周一没有语文作业,周二没有数学作业,周三没有英语作业,周四是完全无作业日,“以生为本”,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落实落细。

惠济区实验小学组织教师探索设计实践性、操作性、融合性、生活化作业,突出在真实情景中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如科学学科“地球和宇宙科学”领域的研究对象是地球与宇宙中的有关事物规律、现象,具有较强的时空复杂性,学科老师利用前置任务单进行观察和资料搜集,通过制作和建构星空模型建构星座概念。学校邀请天文爱好者用天文望远镜在线直播的形式让学生身临其境,在信息技术学科中学生们通过编程制作月亮变化过程,语文学科通过编辑科技小报交流感受。多学科融合,通过调查—探究—实践—分享,以“融合课程”为载体,通过学科渗透、活动融合、实践创新、空间融通等方式所设计的“新型作业”。老师们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使作业成为一泓活水,让学生享受作业,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真正做到“减负增效”。

课后服务 丰富、创新、以人为本

“双减”之后,课外辅导班被大范围叫停,孩子们放了学干什么?为了不让学生在“双减”后出现“放羊”的情况,课后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整体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的进程中,惠济区始终围绕“群众寻求”中心,坚持“全覆盖”“多元化”“可测评”三原则。在引领学校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优化过程管理的同时,积极落实课后服务经费的发放,确保教师劳有所得。

5月14日,惠济区教育局召开2021年惠济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东风路小学等四所小学从组织领导、流程设计、内容确定、资源整合、质量考核、评价探索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学校在课后服务工作中的思考和行动。现场会站在“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的高度,重新定义课后服务的价值;立足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加强课后服务的整体规划;探索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充分体现课后服务效能提出了全区课后服务工作下阶段的努力方向。当天,现场会参会人员还对迎宾路小学的30多个高年级社团活动进行了观摩,对自己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刻思考。

随后,辖区各学校充分利用场地、人力等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截至6月,惠济区参加课后服务总人数36684人,占比80.39%。18所学校的参与率达到100%,28所学校的参与率在80%以上,整体向好发展。

抓住课后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大河路中心小学对全校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设置课后服务内容,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考虑家长和学生的需求,丰富形式,创新内容,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充分绽放自我,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得到学业指导和帮助。根据学生特点和需求开设的“闪亮周五”校本课程,坚持“全员化”的原则,即教师人人都是课程的开发者,学生个个都是课程的参与者,“闪亮周五”校本课程涉及“德创、健创、文创、手创、慧创、智创、美创”7个领域共40门课程。利用每周五下午,全校学生实行走班制上课。呈现出风格迥异,百花齐放的课程模式。

教学 优化、提质、新格局

在“双减”的同时,惠济区着眼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质补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与此同时,惠济区委、区政府持续多年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着力实施名校带动工程,先后引进郑州四中、郑州外国语、郑州师范学院优质教育资源,建立郑州四中实验学校、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郑州惠济外国语中学,通过资源共享、示范引领,推动全区教育由基本均衡加快向优质均衡转变。同时,“名校+”管理机制的实施也在不断提升扩充区内现有优质教育资源。惠济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及惠济区实验小学纪元校区建成投用。

加强全区各校教育教学长效化管理,逐渐从规范的制度管理转变为师生的自觉行为,从而衍生丰厚的学校文化。

促进优质初中内涵发展,逐步形成优质校+创建校+培育校+潜力校的发展共同体,通过资源共享、教研共商等方式促进全区初中整体内涵发展。

深入推进“学为中心”课堂建设,组建“学为中心”课堂建设指导团队,负责区域课堂建设的整体部署和推进工作;扩大“学为中心”课堂建设辐射范围,增加实验校8所,对实验教师进行跟踪培养;开展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努力构建与“学为中心”课堂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三级教研的互动、互补作用,形成合力,开创典型带动、上下沟通、协调联动、辐射全区的教研工作新格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