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责任 保障河道清洁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6-23 15:08:10 

今年以来,惠济区花园口镇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巡河员作用,有效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花园口镇共涉及黄河、贾鲁河、金洼干沟、东风渠引水渠、花园口总干渠、索须河等6条河渠,为确保各个河渠实现总体打造目标,该镇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各村书记或村主任任河长,招聘40名巡河员,划分河段每天进行巡查和清理整治,并按照要求做好巡河记录,畅通巡河信息管理,促进此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巡查过程中,各级河长、巡河员重点查看河面(河岸)是否存在白色垃圾和生活垃圾、水体颜色是否正常、公示牌是否损毁、河道保洁是否到位等问题。并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登记在册,分类处理或整改,对涉及村组应负的责任下达整改通知,限时完成整改。巡河过程中,各级河长和巡河员还通过宣传车、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积极宣传河长制及环保知识,发动群众参与配合水环境整治、管理和保护,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治水氛围。

同时,花园口镇团委定期组织开展“ 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志愿活动。活动中,志愿者手拿夹子、垃圾袋等工具,根据分组清理河道两侧白色垃圾和生活垃圾,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共同加入到保护河道的行动中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