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迎宾路街道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推动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02-14 11:54:23 

岁末年初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让春节后的很多企业在复工复产问题上变得很为难。春节假期的延长、必要的隔离期导致的“招工难”成为挡在企业面前的“拦路虎”。面对这种情况,迎宾路街道办事处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多措并举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强化组织保障  保持沟通促合作

“同志,请先到指定区域消毒洗手,之后配合完成体温测量登记,外来车辆不能进厂区……”思念食品公司安检员正在工厂门口忙碌地工作着。据思念食品防疫工作负责人介绍,他们企业早在1月25日就开始着手布置针对全公司员工的体温日常监测工作。这既得益于公司的应急反应能力,也得益于迎宾路办事处对疫情信息的及时通报。然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持久战,这让企业在复工复产问题上面临较多困难。

  为更好地推进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街道及时组织召开了工作推进会,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分析研判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筹备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同时,要求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情况,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并建立企业与街道、村(社区)联动机制,切实做好职工工作时间和下班时间的接续管理服务。

强化防护工作 措施先定护安全

“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是和防疫工作同等重要的任务,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同志们今后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平衡兼顾好两者的关系。”办事处负责领导在会上耐心地叮嘱大家。为更好地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街道办事处明确要求:一是全面加强生产企业内部防疫管理。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二是跟进制定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申请流程图,复工复产审批制度,只要防疫措施达标,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三是帮助企业开展招工宣传。街道要求辖区各村社区积极张贴招工公告,动员身体达标的本地人和解除隔离的返郑人员积极参与工厂招工,并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强化统筹管理  确保工作稳妥推进

推动企业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需要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物资保障和安全生产三者的关系。街道明确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加强对返岗人员的健康信息管理。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一人一档的管理模式,跟踪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同时,对于企业急需而又暂时无法采购的口罩、手套、测温仪、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办事处要尽全力帮助协调解决。“还要抓好安全工作!复工复产阶段本来就是安全事故高发期,今年受新冠肺炎的影响,更是出现了公共卫生安全和企业生产安全风险叠加的局面,这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街道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在工作推进会上建议道。

事实上,工作推进会上定下的许多的措施在会前部分已经实施,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据了解,根据(第10号)通告,迎宾路街道即将第一批复产复工的服务业企业达30家,超市连锁餐饮企业10家,员工达3000多人。“我们会把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民生任务来抓,在今后的实践中会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确保辖区内企业安全有序复工。”迎宾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在会后说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