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路街道“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进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31 17:00:27 

近期,大河路街道紧紧围绕全区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部署,将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作为工作重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实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开展“治脏、治乱、治违”行动,着力优化城市管理秩序和城市人居环境。

一、围绕“一个目标”,分步推进实施。召开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推进大会,围绕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作目标,分四个阶段推进,着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第一阶段,聚焦绿源路两侧违建、围挡全部拆除,解决建管乱象,实现一个月初显成效。第二阶段,聚焦农村环境卫生问题,开展半年集中攻坚,实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干净。第三阶段,聚焦道路两侧绿化、居民庭院洁化、沿街墙体美化、路面硬化、路灯亮化、交通序化,实现一年内辖区环境上水平。第四阶段,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巩固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城市管理提升推进城市环境改善,实现两年左右时间辖区环境大变样。目前,绿源路沿线违建房屋拆除工作基本完成,共拆除私搭乱建300余处2.5万余平方米,取缔“散乱污”企业10处,取缔违章户外广告15处、未按规定设置围挡10处;规范、劝离车辆600余辆次,清理卫生死角200余处,清运垃圾8000余立方米。经过一个月集中整治,辖区城市管理秩序和市容环境显著改善。

二、突出“两大抓手”,加大改造力度。结合辖区实际,突出重点、科学谋划,以城市违建拆除和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进综合改造工作。一是抓好城市违建拆除工作。组织违建拆除工作组,走访绿源路沿线板房内群众,入户宣传讲解相关政策要求,动员群众自行拆除违建板房。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通过宣传动员,绿源路沿线临时过渡板房90%以上由群众自行拆除,有效规范辖区建管秩序。二是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及保洁公司、环卫人员500余人,全方位清理辖区行政村主干道、群众住房周边、背街小巷等区域;每周开展2次城乡家园清洁行动,清理土堆、垃圾堆、杂物堆等,推进村庄综合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在张牛支沟沿线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污水检查井4处、污水管道和泵池10处,疏通农村生活污水管道1万余米,收集处理村庄生活污水,有效改善“下雨积水、污水横流”现象。

三、紧盯“三项重点”,点面结合推进。围绕“创示范、勇争先”工作目标,紧盯垃圾清理、“散乱污”企业取缔、交通秩序规范三项整治重点,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推进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一是开展垃圾集中清理。针对长期存在的垃圾乱堆、卫生死角等问题,重点整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组织人员、机械开展清理清运,提升辖区环境整洁度。针对农村庭院周边杂物乱堆等突出问题,街道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坚持疏堵结合,督促群众整治清理,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二是取缔“散乱污”企业。坚持动态排查和“清零”原则,针对辖区林带内存在的小作坊、废品收购站等涉污企业,开展全面整治,发现一起、取缔一起,确保动态“为零”,优化辖区生态环境。三是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坚持“以人为本”,在辖区主干道设置志愿者服务岗,组织文明志愿者、机关党员和交警,开展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遵守交规、各行其道。针对江山路S312节点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和绿源路车辆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协调交警部门,下达违停通知书,依法依规拖离,累计清理机械车辆700余辆次。

四、聚焦“四化提升”,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对标一流、创建标杆”工作要求,聚焦“序化、洁化、绿化、亮化”,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在序化提升上下功夫。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督促沿线商户参与城市管理,规范经营秩序;整修建筑物、围墙,粉刷外立面,修补墙面,精心绘制文化墙,突出文化特色和文明新风尚;增设主要交通道路标识、标牌,施划交通标线,提升道路通行能力。集中清理门头广告、户外灯箱,统一规划门头牌匾,在绿源路全线打造精品示范街;协调区直相关部门,更换美化绿源路、绿环路、丰业街等道路人行道板砖、树穴、路沿石等,有效提升沿线环境。二是在洁化提升上下功夫。引入第三方公司,实现市场化保洁,由环卫公司负责辖区主要道路、农村道路、沿黄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5%以上,日均保洁道路面积30余万平方米。各村成立保洁队伍,加大人工清扫频次,全面清理卫生死角,确保环境洁化。三是在绿化提升上下功夫。开展园林和绿化建设,在居民小区周边建设微公园、游园4处,在绿源路、江山路等道路两侧、街角空地及违建清理后区域,实行绿化改造,实现扩绿增绿。四是在亮化提升上下功夫。完成绿源路、丰业街沿线路灯维修,完成微公园、游园等重点区域照明景观建设,扮靓辖区夜景。

五、强化“五项保障”,确保工作实效。强化组织、谋划、协调、督查、奖惩“五项保障”,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组织到位。成立街道党政“一把手”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任副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两委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置拆违工作组、垃圾清运组、督查组和宣传组,协调各相关单位,统筹推进工作。二是谋划到位。制定《大河路街道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大河路街道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各项整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三是协调到位。建立“日例会、周观摩、月评比”机制,每日召开工作协调会,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每周开展乱点、亮点观摩,以评比促提升。通过“走、看、评、议”,查摆差距、总结经验,确保工作实效。四是督查到位。针对区级督导、街道排查、无人机航拍等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明确责任人。严格实行销号制度,每个问题整改后,由包村干部签字,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场复核,经验收认定通过后清零销号。五是奖惩到位。将机关干部参与整治行动的具体表现,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根据各村(社区)工作推进情况,落实奖惩措施,调动各村(社区)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大河路街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