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扎实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午餐供应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3 15:49:43 

为切实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午餐难”问题,区教体局围绕“政府主导、自主经营”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午餐供应工作。目前,我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1所,有就餐需求学生就餐比率已达52%;23所中小学正在推进食堂改扩建项目,预计2020年8月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有就餐需求学生服务全覆盖。

一、制定方案,明确思路。制定《惠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午餐供应工作实施方案》《惠济区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合订本》,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午餐供应打好基础。实行周例会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周汇报、周总结、周观摩,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编制学生食堂管理手册,规范食堂管理制度,在全区中小学推广“4D6T”“色标”管理法,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

二、对标先进,学习经验。在青岛、杭州等义务教育阶段午餐供应工作先进地区举办培训班,分批组织全区各中小学相关负责人实地考察,学习工作经验,提高思想认识,查找工作不足,优化工作方案。联合相关单位学习先进地区教育后勤食堂采购管理平台建设经验,筹备我区食堂采购信息化服务平台,着力打造特色午餐工程。

三、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以满足全部在校学生就餐需求为目标,根据我区中小学校实际情况,分三步推进我区中小学午餐供应工作。第一步,2019年9月前,完成整体工作方案制定。第二步,2020年1月前,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完成食堂改扩建期间企业配餐准备工作。第三步,2020年8月前,将现有食堂全部变为自主经营,力争23个学校食堂改扩建项目建成投用,实现有就餐需求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或由政府主导的区域性配餐中心配餐。

四、完善设施,科学管理。对现有23所学校食堂进行改扩建,统一采购食堂设备,增加操作间及餐厅面积。协调区市场监管局对涉及学校校长进行专题培训,完善设计方案,优化设施布局。谋划区级教育后勤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招标供应商入驻,学校通过平台采购原材料,区教体局依据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安全是生命线、健康是主旋律、美味是硬道理”的目标。(教体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