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人考察团调研指导清华园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6-21 11:12:42 

  为推动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推动郑州市文明城市创建,6月20日上午,160人考察团分两组到惠济区刘寨街道清华园社区,视察指导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工作。
  考察团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保顺和郑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姬月莲带队,惠济区刘寨街道党工委书记禹金丽陪同调研。
  一行160人先后观摩了清华园社区红色主题广场和红色文化长廊,参观社区便民服务一条街和“绿城妈妈”服务站。
  清华园社区按照中央文明提出的六步工作法,实施“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其中,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成真情歌友会队伍,为居民宣传红歌文化,并且组织未成年人、老年人和特殊人群开展“五项志愿者特色服务”——党群鱼水情计划、长者俏康乐计划、亲亲家园筑暖情计划、阳光守护促和谐计划、星火志愿服务计划,开展唱红歌、手工DIY、家长课堂讲座、家政服务讲座和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点赞和认可。
  考察团看到展板上呈列的数不胜数的活动剪影,为社区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竖起了大拇指。
  紧接着,考察团来到清华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12个便民服务窗口一站式服务大厅和16个设施完善的功能室。
  社区在工作中践行“三全”工作机制——组织全覆盖、作用全发挥、服务全响应,实行“首问制”,让居民方便、快捷地找到经办人员及时办事,深受居民的喜爱。
  讲解员向各位领导介绍了“五送亲情”和“五进网格”志愿服务项目,党员志愿者、网格长、楼栋长在展板上亮身份、亮承诺,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社区和谐文明建设。
  对此情况,郑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姬月莲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社区党组织一定要扎根基层,直面群众,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第二,工作中要以志愿服务小切口做出社区党建大文章,增强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考察团重点参观了“老妈妈说和团”志愿服务工作站和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工作站。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律师、民调长组成的“老妈妈说和团”志愿服务队,不仅仅为民排忧,还在工作中及时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为构建文明、和谐、法治的社区做奉献,是志愿服务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考察团认真听取了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各项管理制度,欣赏了工作站的各个活动剪影,查阅了桌面上摆放整齐的活动资料,当听到社区每天都会有志愿服务活动时,考察团给出了赞扬。
  随后,考察团详细了解了“五星党员”评选标准,认为“奉献星”很好地切合“社区党建+志愿服务”主题,真正地把党建和志愿服务落实到行动上。
  考察中,大家看到一批先进典型:81岁高龄张华山老师致力于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张爱花老师经常志愿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提供电脑知识培训,广泛传播雷锋精神,曾在河南鲁山牛王庙村支教2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员们关爱未成年人,以“红色足迹在我心”、“童心向党”和“点亮微心愿”为阵地,针对未成年人开展志愿服务教育,让孩子们从小传承雷锋精神,传递公益文化。
  考察团驻足时间最长的是图书室,看到社区书法协会在这里练习毛笔字,考察团成员兴致勃勃地和成员交流,还对专注写字的阿姨竖起大拇指,赞扬清华园社区卧虎藏龙,书法作品更值得一观。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裴保顺在参观中指出,第一,清华园社区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活动丰富,设施齐全,资料详细;第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地将党建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是集文化与服务为一体的红色家园;第三,接下来社区要继续努力,创新服务,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禹金丽书记表示,清华园社区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坚持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践行志愿服务“五要素”,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为宗旨,凝聚党员力量,践行服务承诺,共驻共建共帮,和谐社区共享,不断完善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在全区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中原网讯 熊堰秋 通讯员 马松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