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关键少数” 惠济区政治监督谈话为基层政治建设“把脉问诊”
来源:惠济发布  时间:2021-12-29 09:06:01 

“这次谈话既是政治监督,也是业务指导,目的是找出问题、找准症结,抓好整改、打好‘补丁’,督促你们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促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绩奠定基础。”这是今日惠济区纪委监委对花园口镇党委班子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时的情景。

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惠济区纪委监委抓实“关键少数”责任,进一步推动明责担责尽责,于28日对花园口镇党委班子进行了面对面、“全覆盖”的政治监督谈话。

谈话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谢凯歌要求:

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认真落实“四责协同”机制。镇党委政府“一把手”及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带头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各项工作安排;加强对村组干部和临时聘用人员的管理,以点带面,推动机关整体作风转变,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正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推动形成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认真排查机关各部门、村(社区)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定期梳理整治,结合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对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挖掘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全省正在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整体部署,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树正导向激活力。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公正办事廉洁用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教育和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务实重干,锐意进取,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多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深入落实上级纪委及区委要求,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惠济区纪委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暂行办法》,开展全区政治生态督查调研,对全区各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保证权利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下一步,惠济区纪委监委将不断加强对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监督,聚焦“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持续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有针对性的提出要求和建议,督促“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及时查纠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切实履职尽责,为开创惠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